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布会丨离家近!养得起!服务优!对待养老,重庆很走心

发布会丨离家近!养得起!服务优!对待养老,重庆很走心
2021年12月01日 18:12 重庆发布

  原标题:发布会丨离家近!养得起!服务优!对待养老,重庆很走心

  来源:重庆发布

  

  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常住人口3205.4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人,占21.87%;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万人,占17.08%,65周岁以上常住人口老龄化率居于全国第二。

  养老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养老服务也成为民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今(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重庆市养老服务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聪冲 摄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聪冲 摄

  发布人:

  唐步新 重庆市民政局局长       

  徐松强 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

  主持人:

  马然希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

  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给予免费乘坐交通工具、免费参观旅游景区、免费体检和健康档案管理等

  ——唐步新

  养老机构预收费不允许超过平均月收费的6倍

  ——徐松强

  关于重庆养老事业

  唐步新介绍,近年来,重庆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城市社区养老“三助”、农村敬老院“三改”,以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等养老服务纳入市政府每年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全市养老事业实现长足发展。

  重庆养老服务开展情况如何?

  取得了哪些成果?

  一图带你看懂

  

  答疑解惑

  问:对于经济困难、高龄、失能、空巢的老人,有没有政策帮助?

唐步新介绍有关情况 李聪冲 摄唐步新介绍有关情况 李聪冲 摄

  唐步新:针对特困老人、经济困难的高龄独居、空巢、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重庆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能,建立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性保障制度。

  ①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目前还在试点期间,主要是为了让居家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在家里面能够安全生活,防止摔伤跌倒和意外伤害、意外死亡。 

  ②中心城区从2019年开始,渝中区、沙坪坝、九龙坡、渝北区4个区县就试点“三助”行动,即助医、助浴、助餐。目前在主城都市区已经全面推广,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三助”行动。 

  ③提供基本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放运营补贴等方式,依托街道、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专业机构,为居家特困、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农村留守、独居等老人提供探视探访、生活照料、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基本养老服务。

  问:入住养老机构需要缴纳保证金吗?

徐松强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徐松强介绍有关情况 邹乐 摄

  

  徐松强现在有的养老机构在实行预收费,因为在老年人入住机构以后,除了每月正常的护理费、生活费以外,可能发生一些突发情况,比如生病等,可能会产生一些费用。

  重庆在全国率先以立法的方式出台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条例》当中对预收费作了规定,不允许超过平均月收费的6倍。

  同时,为了防止出现跑路的情况,重庆与具备专户储存管理的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开发了一个专门针对养老机构预收费的监管信息平台,把所有的预收费纳入到专户管理,目前已有8个区县正在推行。

  问:居家养老设施建在小区会受到影响吗?

  徐松强:居家社区养老是许多发达国家普遍的养老方式,调查表明,超过90%的老年人采用居家社区养老。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在小区,不仅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反而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让我们的父母在身边养老,既有利于子女亲属探望关怀,满足老年人的这一愿望,也有利于弘扬爱老助老孝老的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

  我们建的养老服务中心、站点,除了中心有少量的床位之外,主要功能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常探访、文化娱乐、教育培训、心理慰藉、政策咨询等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无偿或低偿的助餐、助浴、助乐、助医、康复理疗、紧急救援等社区居家服务。

  现在的养老服务中心、站点要求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运营,环境干净、整洁、舒适,设施设备适老化、智能化以及人员配备规范化、职业化程度较高,能够给我们小区带来更高的生活品质和更优质的养老服务。

  问:在提升护理员的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徐松强:①加强培训。从今年开始要求养老机构每年对在职养老护理员至少开展两轮以上的培训。 

  ②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通过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代训、以赛交流,推动提升养老护理队伍的整体水平。 

  ③对护理员的职业化发展采取激励保障措施。比如实行专业化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同时,还要有真金白银的奖励政策,通过入职补贴的方式来吸引和留住护理人员。

  ④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护理员的氛围。

  问:为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顾难题,北京和南京都有探索一些家庭养老床位,重庆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举措?

  唐步新:重庆从今年开始开展家庭养老床位的试点。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主要是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难的问题。相比一般居家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环境适老化、方案系统化、服务规范化以及跟进持续化这几个方面。

  ● 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比如对地面防滑处理、如厕洗浴设备改造,设置护理型床位,添置一键呼叫装置、感应器材等智能化设备,来优化升级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照护服务环境。 

  ● 制定系统的服务方案,对有家庭养老床位建设需求的老年人开展全面评估,根据实际需求制定服务方案,服务内容包括基础照护、医疗康复、文化娱乐、心理支持、培训指导以及其他委托服务。 

  对提供的服务进行规范,目前,民政部正在组织起草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行业标准,对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人员、服务方式、服务流程以及质量监管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服务更加规范。

  ● 对提供的服务持续跟进,通过信息化追踪、定期不定期监督评估,让服务更有成效。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