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夏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行动

宁夏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行动
2021年12月01日 08:08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网站

  原标题:宁夏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行动

来源:宁夏日报

  11月30日,记者从宁夏公安厅获悉,从即日起至2022年11月底,宁夏将开展“保健品”行业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保健品”行业欺诈、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部署开展联合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近年来,一些不良商家打着弘扬传统文化、传统孝道等旗号,把成本低廉的普通产品“包装”成能包治百病的“保健品”,高价推销、谋取暴利,引发了一系列案件。2019年以来,宁夏公安机关接报涉“保健品”买卖纠纷警情267起。从已发案件来看,很多群众的看病钱、养老钱被席卷一空,甚至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警方介绍,如今常见的6种欺诈和虚假宣传方式有:购物送礼型,以免费试用、赠送日常生活用品(如鸡蛋、调味品、洗涤用品)等方式吸引老年人群体关注;讲座会销型,举办所谓“养生课堂”“健康讲座”,播放事先录制好的养生内容宣传片,传授所谓“养生之道”,灌输“保健品”购买理念;专家名医型,标榜所谓“专家学者”“名医大师”声称某类物质或某类产品有“特殊疗效”;免费旅游型,名为免费旅游实际进行体检并夸大病情,声称如不采取预防治疗措施会诱发严重疾病,引发健康焦虑;高新科技型,以绿色健康、传统中医、高新科技等概念误导消费者,宣称产品是“氢气、艾草、纳米、负离子、微循环”等高新科技应用,夸大产品保健功能;其他类型,请同龄老年人当托儿现身说法,消除消费者顾虑,以“保健品”行业前景良好,投资养老养生项目为名,宣称入股相关公司可获得高额回报,进行非法集资。

  警方提醒,涉“保健品”违法犯罪手段当前有4个方面特点,需警惕:利用老年人对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三者存在的概念不清、理解误区等,暗示产品具有治疗效果,捏造各种功效;发布非法“保健品”广告,假借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或行业组织名义,为“保健品”“背书”,诱导老年人对相关“保健品”功效深信不疑;以“赠药、抽奖、免费试用、发放礼品”等方式为“诱饵”,吸引老年人参加促销活动,给老年人造成“不买就没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进而高价购买大量产品;组织免费讲座或免费旅游进行兜售,邀请所谓“专家、教授、医生、药托”现场谈养生、谈疗效,引发老年人的健康焦虑,把治病防病希望寄托在“保健品”上,贻误治疗、贻害健康。(记者 刘惠媛)

宁夏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