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怕骆驼走丢了

不怕骆驼走丢了
2021年12月02日 14:39 新华网

  原标题:不怕骆驼走丢了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2日电 题:不怕骆驼走丢了

  新华社记者张钟凯、宿传义、张研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库鲁克塔格山下,一片戈壁滩上梭梭草、骆驼刺和柽柳丛生。这片土地看似荒凉,却是养骆驼的好地方。

  两间平房和一个暖圈孤零零地坐落在这片戈壁滩上,那是博斯腾湖乡闹音呼都克村牧民巴都玛拉的家。巴都玛拉家族三代牧驼,他已经与骆驼相伴了63年。

博斯腾湖边的骆驼群。(受访者供图)博斯腾湖边的骆驼群。(受访者供图)

  巴都玛拉过了40多年的半游牧生活:经常要骑着骆驼,驮着帐篷,驼群走到哪里,就跟到哪里。一旦骆驼走丢,就意味着要进行一场“艰苦”的寻找。“经常得找个两三天才能追上,还得挨一路饥渴,骆驼受得了,人受不了啊!”

  2002年,巴都玛拉买了家里的第一辆摩托车,方便进出县城销售驼奶。三年后,他开始骑着摩托车放牧,告别了“骑骆驼找骆驼”的生活。

巴都玛拉在博斯腾湖边牧驼。(受访者供图)
巴都玛拉在博斯腾湖边牧驼。(受访者供图)

  为了省心,巴都玛拉也曾雇人帮忙牧驼。但戈壁滩上空旷荒凉,放骆驼和找骆驼极其枯燥,很少有人能受得住那种孤寂。

  巴都玛拉的小儿子铁力木军是家里第三代牧驼人。对于“85后”的铁力木军而言,“不能再这样每日辛苦找骆驼了”。2019年,铁力木军在电视上看到利用北斗卫星导航放牧的新闻,他想到同样可以利用导航技术来按图索“驼”。

巴都玛拉和妻子在手机上查看骆驼位置。(受访者供图)巴都玛拉和妻子在手机上查看骆驼位置。(受访者供图)

  如今铁力木军和父亲一起放牧近500峰骆驼,但基本“在家就能干活”。4个北斗卫星导航项圈戴到4峰领头的骆驼脖子上,打开相关手机软件,就能实时看到驼群的位置和移动轨迹。

  放牧近50年,巴都玛拉终于再也不用愁找骆驼了。

博斯腾湖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