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内蒙古满洲里疫情已致超26名学生感染,17名师生都去过该地横店电影城

内蒙古满洲里疫情已致超26名学生感染,17名师生都去过该地横店电影城
2021年12月02日 15:29 成都商报

  原标题:满洲里疫情已致超26名学生感染,17名师生都去过该地横店电影城

  时隔一年,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的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市,又一次面临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12月2日,内蒙古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1日0-24时,满洲里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3例,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也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6天时间,内蒙古全域确诊人数已升至185例,其中满洲里确诊人数达到了151例。红星新闻记者发现,与其余地区不同的是,本次满洲里确诊人员多发现于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而作为理论上风险较高的重点人员、隔离期人员核酸筛查,却未出现过多病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已公布的74名确诊人员流调信息,目前已有至少26名学生和一名老师被感染。另外,红星新闻记者根据公布的流调信息梳理发现,上述感染学生中,共计有16名学生和1名老师,几乎在11月26日的同一时间,到达满洲里横店电影城。

  6天,满洲里确诊数升至151例

  多地出现关联病例

  内蒙古呼伦贝尔满洲里此轮本土疫情发现于11月27日。当地在“应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主动筛查出3例新冠核酸阳性人员,其中2人后转为确诊病例。

  随后,封锁、消杀、全员核酸等系列防疫措施立即在当地展开。然而,满洲里确诊人数却没能因此消退。

  根据内蒙古卫健委官网数据,到11月28日24时,满洲里确诊病例已增至20例,另还有2例无症状感染者。

  在11月28日、29日两天,满洲里开展了两次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根据满洲里市政府11月29日召开的新冠疫情防控发布会,首轮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就出现阳性样本60份。11月29日24时,满洲里确诊人数增至41例,并出现区内外关联病例。

  就本轮疫情在内蒙古区内蔓延情况来看,据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在上述41名确诊患者中,有13例来自呼伦贝尔扎赉诺尔区(满洲里代管),还有2例关联病例则外溢至通辽市科尔沁区。

  从区外情况来看,11月28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讷河市在主动对省外返回人员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阳性人员,后经专家判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该病例与满洲里的相关性可回溯到11月23日,彼时其乘火车抵达齐齐哈尔市,后再乘客车返回讷河家中。12月2日,根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黑龙江哈尔滨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满洲里确诊病例在哈尔滨的密切接触者。

  病例数在当地仍持续增加。到11月30日24时,内蒙古新增91例确诊病例。最新消息显示,截至12月1日24时,仅6天时间,内蒙古全域已有本土确诊185例。其中满洲里达到151例、扎赉诺尔区32例,满洲里市关联确诊病例2例(在通辽市科尔沁区),另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在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

  从12月1日9时起,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将满洲里市兴华街道、扎赉诺尔区第三街道、第四街道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截至发稿,满洲里高风险区域已达6个,另还有4个中风险区。

▲满洲里政府第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满洲里政府第5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至于本轮疫情可能的形成原因,根据满洲里第4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满洲里本次疫情涉及的前3名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初步分析本次满洲里疫情为境外入境货物携带病毒,通过“人传人、物传人”方式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前91名确诊患者中,近70%系全员核酸检测中被发现

  专家:感染病例被发现时,疫情已发生扩散

  眼下,满洲里已进行4轮全员核酸检测。继首轮全民核酸筛出阳性样本60份后,第三轮核酸检测再度筛查出阳性57例,其中确诊17例,还有40例待复核确诊。

  6天里,满洲里已出现2次大规模核酸筛查过程中,单次超50个阳性样本的情况。而从已确诊人员的筛查信息来看,全员核酸也同样是出现确诊患者较集中的板块。

  根据内蒙古卫健委11月30日公布的前91名患者确诊详情,病例1~62均在全员核酸检测筛查中被发现;病例63~79,为集中隔离期核酸检测中被发现;病例80~89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筛查中被发现;另还有病例90~91为医院住院人员及就医患者核酸检测时被发现。

  由此可见,本轮疫情一大特点在于,有68%的确诊患者被发现于面向整个满洲里的全员核酸人群,而理论上风险更高的隔离期人员以及重点人员所检测出的确诊人数占比,分别只有17%和9%。

  一名病毒学家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全员核酸检测中出现较多的阳性病例,这说明除了目前已确诊的病例,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的过程中,仍存在“漏网之鱼”。

  另据央视新闻官微12月2日消息,有专家提出,此次疫情中感染病例被发现时,疫情已发生扩散。“快速增长”是因为此前病例已有了一定“存量”,目前是要将这些“存量”都“挖出来”。 

  事实上,为了阻断疫情传播,满洲里全市居民眼下正接受居家隔离。一名家住满洲里市的居民告诉红星新闻,自11月27日起,自己就已经收到社区通知要求居家隔离,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采买工作均交由社区志愿者完成。而眼下,除了特殊工作要持有单位开具的出行证明外,整个满洲里的市民基本都在居家隔离。

  该居民表示,自己在12月1日也在小区内的核酸检测点完成了第四次核酸检测。除了要核酸检测,每天他和家人也需要自行完成测温并向社区报告。同时,社区也会早晚不定期进行消杀。

  另根据满洲里疫情防控指挥部此前要求,自11月27日起,满洲里已对封控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关停电影院、KTV等娱乐场所,且航班、火车、长途汽车、出租车、城市公交已全面停航停运,并对各出入城卡口实施交通管制。

  满洲里疫情现多中心传播链

  府欣小区已有近20例确诊,装卸工、木业工成重灾区

  满洲里本轮疫情的传播,也逐渐暴露出多中心化的聚集性传播特性。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月30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也指出,目前疫情在满洲里市已出现小范围的家庭、居民小区和学校聚集性病例,当地疫情的社区传播风险较高,流出的风险人员排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12月1日,满洲里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确诊病例20~74相关活动轨迹信息,结合此前在11月29日公布的前19例确诊患者流调信息,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上述74例确诊患者中,有18名确诊患者均为满洲里北区街道怡园社区府欣小区居民,另还有一名确诊患者此前行动轨迹多出现在该小区。

  回溯疫情前期不难发现,最早出现的确诊病例2,以及无症状感染者1,两人均为怡园社区府欣小区居民。且同为满洲里某公司装卸工人,来自伊利托货场和铁路装卸一车间。值得注意的是,从该小区的其他确诊病例来看,病例2、10、19和上述无症状感染者,4名感染者均为装卸工人。

  除装卸工人外,与确诊病例1同为木业加工厂工人的确诊患者,也同样是感染较集中的群体。

  如确诊病例9、13、18等均为该工种工人。但上述患者是否为同一木业加工厂员工,目前的流调信息则并未透露。

  学生群体超20人确诊

  多位师生到过满洲里横店电影城

  当地另一大疫情传播中心,系满洲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上述74名感染者中,共有6名确诊病例轨迹涉及此地,其中1人为老师,1人为工人,4人为学生。值得注意的是,在这74名感染者中,累计已有至少26名学生被感染。

  据媒体报道,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党政办老师此前证实,在11月28日全市全员核酸前的一两天,就有一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到发热门诊就诊,但几个确诊学生分布在不同专业,感染源头目前还不清楚。红星新闻也就此多次致电该职业技术学校,但接线人员均拒绝了记者采访。

  学生出现感染,除了轨迹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有关外,红星新闻记者还发现,第一名学生确诊人员为确诊病例6,与病例3同住满城新世界小区B区。该学生在11月22日曾到过满洲里市人民医院和道南健民大药房,11月25日到过市人民医院,11月27日在集中隔离场所进行核酸采样检测被发现。

  同时,此前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2,也系一名学生,同样住在满城新世界小区。另还有确诊病例21、病例46两名学生,也同样住在满城新世界小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生感染这一链条中,当地横店电影城成为一大聚集地。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12月1日新公布的26名确诊学生中,有16名学生和1名老师均到过横店电影城。而从时间上来看,其中12名学生及一名老师在11月26日12时30分左右抵达横店电影城,另有2名学生抵达横店电影城的时间为11月26日13~16时。还有2名学生具体抵达横店电影城时间不详,但也为11月26日。

  而另一名被确诊的工人(确诊病例70),其轨迹也同样涉及横店电影城,到达该影城的时间为11月26日13时,与学生群体出现在该影城的时间高度重合。

  记者以“满洲里横店电影城”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当地共有两个横店电影城,一个位于满洲里市东二道街满洲里书城4楼,另一个位于扎赉诺尔区扎区开放街与新华南路交汇处发达广场4楼。至于出现聚集性疫情的横店电影城具体位置,流调信息中并未显示。但从确诊信息及老师的住所来看,大部分感染者均出自扎赉诺尔区。

▲两处横店电影城所在地▲两处横店电影城所在地

  这些学生是否为有组织地前往该影院观影?红星新闻记者同时联系了上述两处横店电影城,但电话均未接通。而从流调信息来看,确诊病例23的流调结果显示,其11月26日12时30分左右至横店电影城1号厅观影,但其余确诊患者的流调信息则并未说明是否也在同一大厅观影。

  另根据当地防控要求,满洲里已关停了当地所有电影院、KTV等娱乐场所。

责任编辑:宋文豪

新冠肺炎内蒙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