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小林:为民谋食的好书记

黄小林:为民谋食的好书记
2021年12月02日 18:4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黄小林:为民谋食的好书记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靖西县有一位名叫黄小林的县委书记,他勤政为民、清正廉洁、艰苦朴素,深受靖西人民爱戴。

  1949年,黄小林任上思县农民协会主席。1950年3月,国民党残军和土匪共1600多人攻打那当乡政府和粮所,企图抢走粮食。黄小林奉命带领20多人的武装中队,誓死保卫粮库,直至坚持到解放军和民兵赶来增援,终于将国民党残兵和土匪打退。这让黄小林深刻地意识到,粮食,就是老百姓的性命。

  1954年,黄小林任靖西县委书记。在上思县农民协会的工作经历让黄小林十分重视靖西县的农业生产,他马不停蹄地组织开展基层调研工作,探索靖西的粮食生产之路,耕作制度改革之路。而玉米作为靖西老百姓生活的重要粮食和养殖的主要饲料,成为了他的研究重心。

  在田间,黄小林带领着干部和农业技术员向老百姓了解本地玉米种植的情况。

  “老乡,你平时种几种玉米?”

  “只种我们本地的玉米呗。”

  “收成怎么样?”

  “看老天吃饭,雨下得好才收得多。”

  ……

  经过实地走访与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黄小林发现,靖西县玉米种植存在品种较少、产量较低、土地肥力不足和“靠天吃饭”等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研发出适应本地气候环境而又满足老百姓生产生活需求的优良品种。他当机立断,将生产办公室从县委搬到城郊亮表村,并亲手种试验田。

  研究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三年以来,黄小林带领团队经历过杂交失败、干旱缺水和洪涝灾害等诸多困难。但他坚韧不拔,从不言弃,盯紧一个目标,就像一株沙漠中的仙人掌,顽强地向下扎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反复试验,黄小林带领团队将引进的柳州沙塘“品杂一号”玉米与本地荣劳黄玉米成功杂交,培育成适应当地气候、抗病力较强且高产的“靖西一号”玉米良种。“靖西一号”玉米不仅被选为自治区名优品种,还被推广至广西区内大部分地、县进行广泛种植,甚至被选送至北京农业展览馆展出。

  同时,黄小林带领团队成功改革靖西原有耕作制度,将水田一年一种稻谷、荞麦或小麦的耕作制度改为玉米间种黄豆和套种绿肥收后复种晚稻的耕作制度。而气候较热的湖润等地区则推行双季稻,将旱地一年一种玉米收后种红薯或黄豆的耕作制度改为玉米间种黄豆收后再种晚玉米间种红薯或黄豆的耕作制度。

  经过一系列农业生产的改革与推广,靖西县粮食逐年增加,粮食产量每年增产500万公斤以上,到1958年粮食产量突破1亿公斤。当时我国正处于困难时期,但靖西县的老百姓不但没有粮食危机,还能为百色地区一些兄弟县提供粮食支援。这一切都与黄小林同志付出的辛勤与汗水密不可分!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靖西人民仍然沿用着当时的耕作制度。每当人们享受着丰收的喜悦时,总会深深地想念这位为人民着想、为人民服务的好书记。(靖西市纪委监委整理)

国民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