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欧盟将就对华政策发表联合声明,外交部回应

美国欧盟将就对华政策发表联合声明,外交部回应
2021年12月02日 15:3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国欧盟将就对华政策发表联合声明,外交部回应

  1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据报道,美国和欧盟将在2日召开会议,并就对华政策发表一份“强有力”的联合声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表示,中国、美国和欧盟都是国际社会的主要力量,三者之间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更不应该进行零和博弈。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开放合作,对话协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这种做法,不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损人害己,得不偿失。

  此前报道

  原标题:警惕!美国务院高官:美欧2日举行对话主谈对华政策,还要发表“强有力”联合声明

  [环球网报道]反华步伐从未停止!据英国路透社12月1日报道,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声称,美国和欧盟将在2日召开会议,并就对华政策发表一份“强有力”的联合声明。

  报道称,美国务院曾表示,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和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萨尼诺将于2日共同主持美国和欧盟关于中国的第二次对话,3日共同主持关于印太地区的高级别磋商。

  一名美国务院高官向记者表示,2日的会议将重点讨论美国和欧盟在对华政策方面的合作领域,包括经济和技术问题、多边主义、虚假信息、安全等话题,以及如何寻求与中国在利益一致的领域开展“以结果为导向的合作”。

  路透社提到,美国和欧盟今年早些时候就所谓“中国问题”开展了首次对话,并发表联合声明。这名高官称,预计2日会议的联合声明将是“强有力的”,“与今年5月发表的第一份联合声明相比,其涵盖的主题会更广泛、更详细”。

  报道还称,这名高官说,在台湾计划在欧盟成员国——立陶宛的首都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背景下,预计台湾也将是讨论的一个话题。

  早在今年5月,舍曼和萨尼诺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就中国问题展开首次高层对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5月2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美欧此次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来看,不能简单地将这次高层会晤视为双方将“抱团”针对中国。因为对于欧盟来说,这种对华协调并不意味着完全向美国靠拢。事实上,欧盟更想在对华关系上对美国施加一定影响。欧盟并不愿在短时间内看到中美走向直接和全面对抗,因为这不符合欧洲利益。此外,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认为,欧美双方的经济利益并不相同,欧洲不应被美国所挟制绑架,更不应同中国脱钩。

点击进入专题:
2021年12月2日外交部记者会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