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喜讯!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项目+3

喜讯!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项目+3
2021年12月03日 17:40 大连海事大学

  原标题:喜讯!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项目+3

  来源:大连海事大学

  

  日前,教育部科技委发布了2021年战略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我校组织申报的三项研究项目获批立项。

  

  大变局下我国涉海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战略研究

  负责人:孙玉清

  项目介绍:项目立足当前全球大变局下的我国国情和世界海洋科技发展前沿,将有关涉海学科理论与国家海洋战略现实需求紧密结合,在全面分析我国涉海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总体现状的基础上,以涉海人才培养总体供需平衡为研究主线,围绕优化涉海学科布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加强人才政策保障等内容开展研究,指出我国涉海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面临的重大困境与关键问题,最终制定涉海人才培养与发展多阶段、多部门协同创新的战略路线,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地提出我国涉海学科布局调整方向,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大科学涉海人才培养体系。项目的研究有益于丰富和发展我国涉海学科建设内涵,更好地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以适应国际竞争环境和海洋可持续发展需要,可以为中央有关部门推动有关人才工作布局提供决策参考,为教育部推动涉海学科及专业调整以及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等部委制定中长期海洋科技创新、涉海人才专项规划提供一定支撑,也必将对我校推进涉海一流学科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建设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双碳”目标下燃料电池船舶动力技术发展及国际合作战略研究

  负责人:赵友涛

  项目介绍:在“双碳”重大战略背景下,航运领域必将催生新一轮船舶动力技术变革,探索发展燃料电池驱动的新型船舶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方案,也是构建绿色航运体系的重要突破口。本项目立足于国家“双碳”目标导向及航运业绿色低碳的环保需求,针对国内外燃料电池船舶动力技术发展及国际合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国内外燃料电池船舶产业发展现状与问题、船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价、燃料电池船舶动力技术发展路径、燃料电池船舶动力技术国际合作战略等内容展开深入研究。力求从顶层战略规划和底层技术研发路径同时着手,最终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和资政建议,以期为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及其他各级相关部委制定燃料电池船舶相关产业发展规划、政策等提供参考。

  面向碳达峰与碳中和愿景的港航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负责人:匡海波

  项目介绍:港航产业是我国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领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提出了相应要求。港航产业应对气候变化、早日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各个环节均需要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本项目针对气候变化国际国内要求以及港航行业自身高质量发展需要,围绕港航领域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发展以及相关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港航产业应对气候变化的碳排放机理研究、碳排放精准核算方法研究、体系化的碳排放管控策略研究以及研发港航产业应对气候变化基础数据平台,服务于港航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同时注重与能源、经济社会、环境等跨领域协同效益的最大化。形成支撑港航产业减缓全球气候变化的发展战略,实现我国港航领域的清洁发展、低碳发展和绿色发展。

  

  

  

  据悉,2020年12日15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关于聘任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的通知》,公布了新一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名单。我校孙玉清教授、赵友涛教授和匡海波教授分别入选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委员、国际合作学部委员、管理学部和学风建设与科学传播专门委员会委员。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设立十三个学部,是教育部指导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工作的高级咨询机构,是国家和教育部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学部委员为在本领域有战略思维、学术造诣高、创新能力强,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的知名科学家和管理专家。

  教育部科技委战略研究项目的立项以及我校三位教授当选教育部科技委委员,是教育部对我校教育科技创新工作的充分肯定,学校将积极支持三位教授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工作献计献策,为开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育部船舶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