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97架波音737MAX有望于今年底复飞,此前欧美已复飞超一年

中国97架波音737MAX有望于今年底复飞,此前欧美已复飞超一年
2021年12月03日 18:36 《财经》杂志

  原标题:中国97架波音737 MAX有望于今年底复飞,此前欧美已复飞超一年

  文|《财经》记者 王静仪  

  编辑|施智梁

  因两起致命事故导致停飞近三年后,波音737 MAX有望最快在今年底在华复飞。

  12月2日,中国民航局针对737 MAX发出一份针对改正MCAS(机动特性增强系统)不安全状态的适航指令,确认MCAS相关改正措施消除不安全状态。至此,波音737 MAX在国内复飞已经没有适航法规障碍。

  12月3日,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杨桢梅表示,获得适航批准只是其中最基本的工作,后续,国内航空公司还要完成飞机改装、停场飞机恢复、驾驶员培训等工作,经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后,有望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陆续恢复国内现有机队的商业运行,并重新启动新飞机引进。

  波音方面对《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民航局的决定是737 MAX在中国安全恢复运营的重要一步。波音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和客户合作,让该机型在世界范围恢复运营。

  去年底,欧洲和美国的监管机构先后批准737 MAX复飞,该机型已经投入商业运营。中国民航局作为全球最注重安全的民航监管机构之一,复飞批准比欧美晚了一年以上,同时也是第一个停飞737 MAX飞机的监管机构。

  《财经》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初,国内航空公司共有97架737 MAX 8(737-8)机型,分别为南航24架、国航17架、海航11架、上航11架、厦航10架、山航7架、深航5架、东航及祥鹏各3架、奥凯及福州及昆明各2架,九元1架。

  对于普通人来说,737 MAX的复飞暂时不会产生实际影响。

  “即使拿到适航审定,国内航司也一时不会复飞737 MAX,因为目前运力足够,如果复飞运力就太过剩了,毕竟国内已经没有出行旺季了。”民航业内人士李瀚明告诉《财经》记者。

  截至12月2日美股收盘,波音(NYSE:BA)股价报收于202.38美元,上涨7.54%。

  中国停飞早、复飞晚

  2018年10月,印尼狮航的一架波音737 MAX班机在爪哇坠毁,造成189人罹难。2019年3月,同样是波音737 MAX,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起飞后6分钟失联坠毁,造成机上157人死亡。

  2019年3月11日,距离埃塞俄比亚航空飞机失事尚不足20小时,中国民航局在全球率先发布通知,要求国内航空公司即日停飞。3月21日,民航局宣布暂停受理波音737 MAX的适航证申请,直至今日。

  由于中国内地运营的民用航空器必须同时持有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以及单机适航证等三证,缺一就不能正常运营,这意味着,在民航局取消这一限制之前,即便波音恢复交付,国内航空公司也无法接收737 MAX机型。

  中国的适航审定通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737 MAX 8入华之初,就曾经历了长达15个月的适航审定才最终获批。而中国民航局的复飞批准,也比欧美监管机构晚了一年有余。

  中国民航的安全飞行水平领先全球。民航局新闻发言人、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介绍,截至2021年10月底,中国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134个月、9753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50.1亿人次。

  此前民航局多次强调波音737 MAX复飞需满足三原则:飞机的设计更改必须获得适航批准;驾驶员必须得到充分有效的训练;两起事故的调查结论必须是明确的,而且改进措施是有效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黄俊告诉《财经》记者,如果737 MAX能够重获适航认证,该机型的飞行安全可以得到保障。但他同时指出,“理论上讲,没有飞机是百分之百安全的。从MCAS系统方面的修改来看,现在避免了因这一部件再出事故的风险。”

  目前,中国是波音737 MAX飞机的最大用户,共97架。波音官网信息显示,波音737 MAX在中国大陆一共有11家客户,既有三大航和航空租赁公司,也有奥凯航空、瑞丽航空等民营航司。其中南方航空的737 MAX机队数量最多,为24架。

  李瀚明告诉《财经》记者,737 MAX现在复不复飞,对航空公司影响不大,因为航空公司既有的运力是绝对够的。但是对波音影响挺大,虽然复飞了也不一定会有新的订单,但至少说明波音还是消除了一个利空,股价有望回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航空公司的上座率尚未恢复到往年水平,无意投放737 MAX这样的高载客量机型进入运营。737 MAX的座位数约为178个,是载客量最多的单通道飞机之一。

  不可否认的是,737 MAX机型在部分消费者心中留下了阴影。尽管更改了造成空难的设计缺陷,但直接承担风险的乘客、航空公司和飞机租赁公司,对737 MAX很难快速转变观念。

  “如果乘客不相信波音,那么MAX将会是一个毒药,带给航空公司的会是灾难,而不是新机型的喜悦,这才是未来波音需要面对的最大挑战。”多次执飞737 MAX的资深机长陈建国对《财经》记者表示。

  要复飞,先赔偿

  2019年,各家中国航司都宣布向波音发起索赔,但没有透露具体的索赔额度。由于飞机停场和延迟交付造成经济损失,拥有14架波音737 MAX的东方航空于2019年5月率先正式向波音提出索赔,之后所有航司都予以跟进。

  央视新闻援引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刘树国的发言表示,仅从2019年3月停飞到6月底的3个多月间,预计中国航空公司已交付和待交付飞机共损失40亿元左右,随着时间推移,相关损失还将进一步扩大。

  刘树国举例道,比如上海航空共有11架波音737 MAX飞机处于停飞状态,要调机飞往太原和兰州封存。把飞机转场调机,相关的维护保障工作非常麻烦。飞机要占用场站的机位,就要交租金,而维护保障人员还要不定期检查飞机。等到飞机获准重新飞行启封时,对飞机各系统进行检定、加油、补液、加气,所有的维护工作还要再进行一遍,这些都是要花钱的。

  关于赔偿额度,印度第二大航空公司——香料航空提供了一个参考数字。其财务预告透露,香料航空拥有13架737 MAX 8,并录得86亿卢比(约合1.16亿美元)的补偿和外汇收入,就此计算,每架飞机的赔偿约为900万美元。

  “900万美元大概就是一年租金,”李瀚明告诉《财经》记者,737 MAX一架是1亿美元出头,按15年的客机使用期限递减折旧,第一年的费用就是1000万左右。

  波音官网显示,737 MAX 8机型的目录价格为1.216亿美元,在航司的采购过程中,实际价格会视购买数量等因素打出程度不等的折扣,最终采购价一般低于目录价格。

  《财经》记者测算,如果按每架900万美元的价格,国内一共有97架飞机停场,预计波音需要向中国用户支付约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亿元)的赔款。

  对此,波音中国相关人士向《财经》记者回应道:“虽然我们不会评论我们对具体客户的安排,但我们会继续与他们密切合作,以达成公平合理的结果。对于客户的潜在补偿和其他考虑可以有多种形式,不一定是现金支付(交付时间、功能、服务等),并且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分散。对于客户的潜在补偿和其他考虑的时间,数量和形式对每个客户都是独一无二的。”

  除了赔款,美国航空咨询公司Teal Group的副总裁Richard Aboulafia表示,中国可以为恢复采购开出条件,包括更低的采购价格,或是要求波音承诺本地化生产。

  2018年12月,波音在浙江舟山建成了一个737 MAX完工和交付中心,但表示无意在美国以外制造飞机。在这里交付的飞机首先在美国华盛顿州伦顿工厂进行组装,之后运到舟山工厂进行内饰安装、喷漆等末端环节,同时进行客户试飞和交付活动。

  波音的国产化进度远远落后于其欧洲竞争对手空客。早在2008年,空客就在天津启用了A320系列飞机的总装线,截至2020年10月29日,空客天津总装线共交付500架飞机。

  737 MAX还会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机型之一吗?

  波音官网显示,波音737 MAX是波音历史上销售最快的机型,已获得来自全球100家客户的超过4700架承诺订单。

  “在飞机失事之前,737 MAX就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机型之一,航空公司以营利为目的,出于长期运营成本考虑,应该不会放弃这个机型。”黄俊表示。

  黄俊告诉《财经》记者,从提高运力、降低成本的角度来看,大部分航空公司还是会选择737 MAX机型。

  事实上,MAX本身就是英文Maximum(最大化)的缩写,命名源于该机型“实现了单通道飞机的最佳燃油经济性、最高可靠性以及最大的乘客吸引力”。

  波音官网数据显示,737 MAX较原有737系列机型能够实现14%的燃油效率提升,并增加400-500海里的航程;跟竞争机型空客 A320 NEO相比每座油耗低7%。

  在停飞期间,针对737 MAX飞机在2019年发生的两起空难,波音提交了相关改正措施,包括737 MAX飞机相关系统软件的设计更新等,以消除导致空难的不安全状态。而此次民航局颁布的,正是对飞机设计更改的适航批准。

  波音在今年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希望737 MAX可在今年年底前获得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并在2022年第一季度恢复向中国的航空公司交付。

  中国市场对波音来说非常重要,中国占了波音所有飞机订单的四分之一。波音2021年的最新报告显示,到2040年,中国将需要8700架新飞机,比其2020年预测的8600架飞机高出1.2%,这些飞机价值1.47万亿美元。

  航空租赁公司ALC(Air Lease Corporation)董事长Steven Udvar-Hazy认为, 737 MAX的价值因停飞受到极大程度影响,但会在复飞后强势反弹。

  “我相信,一旦飞机重新投入使用,随着环保法规要求提高、对效率和经济性的需求日益增长,737 MAX将开始受到青睐。波音将重返战场。”Steven表示。

  波音737 MAX在华前景如何?从技术层面上,监管机构的审批通过,就意味着给出安全的判定;但是从信心恢复等层面,似乎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