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创mix艺术!上大举办重磅学术节,畅想未来城市无限可能

科创mix艺术!上大举办重磅学术节,畅想未来城市无限可能
2021年12月03日 19:31 上海大学

  原标题:科创mix艺术!上大举办重磅学术节,畅想未来城市无限可能

  来源:上海大学

  

  

  科创与艺术怎样融合

  或许他们本就是天生的挚友

  你看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里藏着艺术(Art)的种子

  智汇上海  创享未来

  数字与美学在此交融

  思想和观点在此碰撞

  让艺术之花与科学之花

  在未来城市争相绽放

  

  

  上海作为全球“设计之都”,正致力于建设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将“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城市五大定位之一。上海宝山作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正奋力推进区域产城融合和新兴产业发展,为宝山区产业转型升级引入新思路、带来新前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 “立足为人民、为艺术、为生活、为城市,努力打造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建设目标,多年来依托上海大学综合性、多学科优势,在培养德艺双修人才、服务上海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等方面做了诸多贡献。

  

  

  

  

  近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联合指导,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民进宝山区委、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携手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中国大学生创意节、艺术与设计杂志社、数码设计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21创享未来—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在上海宝山区正式开幕!

  

  本次学术节以“创享未来”为主题,由“2021创享未来——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TED思想论坛和“AI艺术与城市进化”“数字交互与创意生活”“美育行动与城市营造”“艺术走进未来”五大板块高峰论坛组成,共同围绕科技、文化、艺术、融合发展的现状和趋势,促进城市转型升级、建立城市发展新格局、塑造城市科学发展观、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青年创意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讨论。学术节总策划、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教授表示,活动旨在为各专家学者与行业精英打造一个“科创与艺术·城市”更新领域最具价值的思想平台,让前沿思想和观点得到碰撞,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建良言、献良策,为未来城市和社会的发展燃响动力的引擎。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龚思怡教授致开幕辞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教授和上海市宝山区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局局长王一川分别为开幕仪式致欢迎词,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何少华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分别致辞。龚思怡表示:“通过论坛的交流和探讨,一定可以更好地解析和发掘科技艺术与城市更新发展之间的价值,更好服务于社会公众与城市建设。同时我也希望这一活动能够长期延续下去,成为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激发新时代上海发展不竭动力和澎湃活力的智库。”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科技与艺术相结合成为促进全球城市更新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引擎,涵盖数字媒体艺术、信息设计、公共艺术、城市设计、社会创新设计等年轻而富有活力的专业领域正成为具有先进技术和创造性的新型行业。科技与艺术在时代文化、数字科技与传播媒介合力作用的推动下,也呈现出异质同构的强大文化整合力,在极速发展的进程中不断交叉嬗变、形成多元、交叉、动态、跨界等特性,亟需兼具多学科交叉、产学研高度结合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提供有效的指导与支持。

  之后的两场TED思想论坛,来自全国各地、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项兆伦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金亚秋先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高洪先生等分别从人工智能、媒体艺术、公共艺术、全息投影、民生设计、文化传承、美育等各个角度,从自身专业角度阐述对科技与艺术融合的理解,畅想未来,创享未来。

  “2021创享未来—上海科创·艺术与城市学术节”的“AI艺术与城市进化”“数字交互与创意生活”“美育行动与城市营造”“艺术走进未来”四个高峰论坛于开幕当天在上海宝山区衡山北郊宾馆和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同步举行,由来自全国50多家的高等艺术院校的院长、学科带头人,10多家科技创新公司的创始人、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各板块论坛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

  

  主题论坛一:AI艺术与城市进化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与广泛应用,深刻的影响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尤其是在新技术、新观念不断涌现的当下,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类社会进入智慧时代的象征。“AI艺术与城市进化”这一板块将聚焦人工智能AI在科技与艺术的交叉领域,以人类城市生活为对象,探讨AI艺术在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和分享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多维视角思考当下AI艺术与城市进化的可能性。

  

  主题论坛二:数字交互与创意生活

  

  “数字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和全过程,为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从数字创意到数据可视,从数字孪生到数据智能,数字设计也经历了由数的物化到物的数字化的过程。媒体艺术是高科技、跨领域各种文化元素的整合,是未来数字生活方式的实验场。“数字交互与创意生活”板块将聚焦媒体艺术对城市软实力提升、促进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探讨如何打造充满活动、具有创新力的数字城市,为未来物数融合的生活新场景提供思考与案例。

  

  主题论坛三:美育行动与城市营造

  

  “美育行动与城市营造”板块聚焦如何解析和发掘科技艺术与城市更新发展之间的价值,更好服务于美育建设与城市品格的营造。通过分享高校和社会艺术机构在科艺创新、美育实践和城市文化各领域的探索实践,共同探讨城市、社区、高校、艺术机构在“美育中国、美育进社区”等主题下,探索各大地区,美育推动城市文化自信、提升全民素养、增强城市软实力的积极作为与融合发展,从而充分发挥艺术高校及机构服务于城市发展的作用。

  

  主题论坛四:艺术进未来

  

  我们正加速进入一个充满挑战的未来,技术以令人惊诧的速度和前所未有的力量介入和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新材料和新观念不断打破传统的艺术形式成为独立、汹涌而来的新事物。在此背景下,“艺术进未来”这一板块以一种“实验性”的精神探讨艺术在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围绕“如何扩大新科技、新材料、新观念的影响力?如何培养具备实验精神和批判思维的人才?面对国家重大需求、国际都市文化发展任务,艺术何为”等问题展开思考和讨论。

上海市人工智能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