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民航局:明年起将进一步推动客舱网络服务

民航局:明年起将进一步推动客舱网络服务
2021年12月03日 15:01 央视网

  原标题:民航局:明年起将进一步推动客舱网络服务

  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2022年1月1日起,全国将有40家旅客吞吐量千万级的大型机场开通旅客“易安检”服务。

  “易安检”是一种信息加科技的安检服务模式,它的特点是:查验准、干预少、流程简、速度快,旅客的体验更安全、便捷。这种安检模式改变了以往的安检一刀切和旅客被动接受的方式,旅客可以主动参与,双向选择。

  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长李彤表示,目前已组织在12家机场进行测试运行。测试过程中旅客对“易安检”服务给予充分认可。经测算,安检通行效率可以提高30%,理想状态下,旅客过检时间可缩短一半。

  全国率先开通“易安检”的40家机场除北京首都、大兴、天津机场,也包括全国大部分省会机场和一些重要城市的机场。第一阶段40家机场实现平稳运行后,全国更多机场会陆续开通“易安检”服务。

  “易安检”采取“旅客免费自愿加入”的方式,旅客可以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付宝小程序中,部委栏目中“民航公安服务”进行“易安检”实名注册认证,也可以在机场现场扫码注册。旅客可以在航班起飞前48小时内随时预约安检服务,也可在机场临时购票、当场注册、即时预约、立等使用“易安检”服务。预约成功后,旅客可在出发地机场使用“易安检”专用通道。除支付宝小程序外,后续还将开通微信小程序、航旅纵横、百度等申请入口。

  民航局:进一步推动客舱网络服务

  民航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航局正积极采取措施,并鼓励航空公司、电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企业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向乘客提供更高品质和多元化的空中网络服务。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促进航空公司加改装和升级无线网络设备,民航局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客舱无线网络服务的指导意见》,开展Ka卫星通信系统在民航试点应用。截至目前,具备客舱无线网络服务能力的航空公司有23家,航空器共计842架,同比增长29%;其中213架航空器具备地空通信能力。

  民航局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向阳表示,今年Ku频段亚太6D高通量卫星已正式为航空公司提供服务,每架航空器可使用的网络带宽已从原来的10兆左右提升至100兆以上,提升了乘客接入互联网的体验。与此同时,我国自主建设的Ka频段中星16号高通量卫星,也加入了服务阵营,开始为部分航空公司提供验证试飞工作。未来,会有更多的地空通信网络资源投入使用。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客舱无线网络建设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从“局域网”到“互联网”两步走模式,第一步,让乘客通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个人移动通信终端,接入客舱无线局域网,获取航空公司提供的娱乐、购物、航旅信息等服务。第二步,在局域网的基础上,航空公司选择加装相应的地空通信设备,满足空中接入互联网的需求。

  另一种是“互联网”一步到位模式,航空公司一次性完成局域网及地空通信设备的加改装,乘客可使用个人移动通信终端在空中直接接入互联网,实现即时网页浏览、电邮收发、在线音视频体验等。目前,多家航空公司已实现了空中接入互联网,其中东方航空96架宽体客机已具备此能力。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