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被“误解”的帮扶

被“误解”的帮扶
2021年12月03日 18: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被“误解”的帮扶

  “云雾消散现青山,绵绵百里花果香,歌舞四时不绝断,瑶乡处处好风光。”走进百色市右江区汪甸瑶族乡唯一的纯瑶族村伟弄村,群山间村居整洁,我便领略到了这首民谣传颂的好风光。伟弄村是百色首批整村推进的贫困村之一,瑶寨群众经过几年脱贫攻坚的努力奋斗,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并依靠八角、油茶等特色产业发展实现了小康。

  这天,我和同事来到伟弄村,叫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专项治理工作站长邓叔,对今年产业奖补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入户监督检查。

  “邓叔,看到我们瑶族乡亲们依靠产业发展建起了楼房,买了汽车,我感觉你们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啊。”我们和邓叔边走边聊。

  “都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以奖代补政策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

  “好政策的落实也离不开严的监督,你们对产业奖补申报的核验至关重要呢。”

  “罗书记,这段时间我在参与验收时,还真发现了一些问题。”老邓低声对我说。

  “发现了什么问题?”

  “有一户脱贫户反映他们家没有获得产业奖补,我们村特色产业是八角、油茶、甘蔗,这户有八角、油茶产业,他家是符合申请条件的。”老邓抿紧了嘴巴。

  “走,你带我去了解下情况。”直觉告诉我,这件事情可能是帮扶干部不作为的线索,有待进一步核实。

  脱贫户王叔带着农具正准备上山干农活,见我们到来便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

  “王叔,你家今年怎么不申请产业奖补资金?”我问道。

  “我不知道今年什么时候可以申报啊。”

  “帮扶干部对你宣传今年的产业奖补政策了吗?”

  “没有……”

  “帮扶干部今年来过你家没?”

  “你说小李啊,他来过家里两三次,也经常打电话来问我的情况。”

  我查看帮扶资料,赫然写着“帮扶干部李某某”,不就是我们乡政府的干部小李嘛,我沉思片刻,直接拨通了小李的电话,向他询问缘由。

  原来,小李是今年初刚接手跟踪帮扶王叔家,在今年9月份开展特色产业奖补工作时,小李曾问过王叔家里是否有八角、油茶、甘蔗等产业,是否进行产业提质增效。王叔出于“有钱不露富”的朴素想法,对这名新的帮扶干部隐瞒了自己今年发展产业的收入情况。由于没有掌握到王叔家里产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小李以为王叔家不符合产业奖补条件,也就没有对老王详细解释今年的产业奖补政策。

  “老王啊,你干嘛要对小李隐瞒呢!”邓叔对王叔责备道。

  “唉,我是觉得家里油茶面积不多,所以就没有跟小李说,误会啦误会啦。”王叔不好意思地摸摸头说,“那现在申请还来得及吗?”

  “这个月正在进行第二批产业奖补项目的申报,根据您刚才介绍的情况,符合申请条件,我们让小李帮你收集上报相关申请材料。”我和王叔详细解释了今年政策与去年的差别。

  “谢谢你们啊,我以后一定将家里的情况如实告诉帮扶干部,这几年感谢党和政府,给我家这么多扶持,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王叔憨笑道。

  我和老邓与王叔道别,一同走下山,云雾尽散,金黄色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特色产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