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轮椅上炒菜,马桶旁一键报警……来这场展会,看智慧养老

轮椅上炒菜,马桶旁一键报警……来这场展会,看智慧养老
2021年12月03日 19:01 重庆发布

  原标题:轮椅上炒菜,马桶旁一键报警……来这场展会,看智慧养老

  来源:重庆发布

  

  坐在轮椅上可以炒菜

  马桶设置一键报警按钮

  “助浴快车”开到家门口

  ……

  养老也逐渐进入智慧时代

博览会现场的参展机构 主办方供图博览会现场的参展机构 主办方供图

  今(3)日,第十六届中国(重庆)老年产业博览会、2021中国(重庆)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届展会以“养老新发展共享新未来”为主题,吸引了400余家养老及大健康品牌企业参展。

  适老化设计,居家养老更便捷

  

  多功能护理床以及适老化家具、睡眠监测带、移动餐桌、助行器等智能居家养老产品亮相展会现场,满足了各个场景下老人及残障人士的生活需要。

电动代步车 主办方供图电动代步车 主办方供图

  “老人坐在轮椅上也可以炒菜做饭,灶台遥控控制,可以升降到适宜自己的高度。”在展会现场,参展工作人员介绍,不仅灶台是升降式,橱柜等也都是升降式的,对老人而言很方便。除了厨房,老人如厕的马桶也有新设计。根据老人身体倾斜弧度,马桶可以缓缓升降,弯曲“迎接”,让老人坐下来站起来都有缓冲,马桶旁还有设置了一键报警按钮。

可以帮助“起床”的特制床 主办方供图可以帮助“起床”的特制床 主办方供图

  此外,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想翻身或者坐立,无需他人帮忙,按动按钮,多功能护理床能按需倾斜或旋转。

  

  洗澡不方便

  “助浴快车”开来家门口

  

  冬天能在家门口洗澡的“助浴快车”也开到了老博会现场,吸引了老人们围观。“助浴快车”里,更衣间、浴缸、便携式移动马桶等设施一应俱全,所有的设施都有扶手,同时还配备了轮椅辅助自动升降平台,方便老人上下车,浴室内的温度调控适宜,还配有两名专业的助浴师。

适老化家具 主办方供图适老化家具 主办方供图

  重庆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慈善总会助浴快车”项目从2018年开始试运行以来,由原来的一辆助浴车,增加到了目前的10辆,已开进渝北区、九龙坡区、铜梁区、南岸区、潼南区、璧山区、开州区等23个区县,为超过20000余名集中供养特困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孤寡、独居、空巢残疾等优抚对象老人提供了助浴服务。

  让老年人

  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

  

  重庆全市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700余万,用餐、洗浴、医疗和适老化设施设备成为老年人最现实的需求。

智能化适老设计场景 主办方供图智能化适老设计场景 主办方供图

  对此,重庆制定了《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实施方案》,在城市社区开展助餐、助浴、助医“三助”行动,在农村开展敬老院“三改”行动,通过敬老院热水供应系统改造、敬老院老人房间标准化升级、敬老院公共洗浴间适老安全化改造,着力提升社区居家养老和农村敬老院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健健康康有尊严、舒舒服服有品质。

  据悉,此次老博会将持续至12月5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带上身份证前往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观展。

  

马桶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