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通州区:着力为首都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北京通州区:着力为首都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1年12月03日 20:34 正义网

  原标题:北京通州区:着力为首都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揭牌

  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着力为首都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正义网北京12月3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通讯员张帅帅)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12月3日,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举行“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揭牌仪式暨“聚焦高质量,服务副中心”新闻发布会。

  北京环球度假区里有了检察室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揭牌仪式。

  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位于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检察室办公。  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位于北京环球度假区的检察室办公。

  揭牌仪式上,通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李辰致辞时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的设立,是通州区检察院深入贯彻《国务院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切实加强法律监督,服务保障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健康发展的法治实践,是营造副中心法治化文化旅游环境的有力探索。

  通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峥告诉记者,结合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检察室将为环球度假区提供提前介入高效精准处理涉园区刑事案件、量身定制配套知识产权保障措施、助力民事矛盾纠纷的化解、搭建园区与行政机关沟通桥梁强化公益诉讼风险防范、强化各类案件监督、提供优质法治宣教产品等服务。

  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主题公园和度假区管理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的成立是北京环球度假区扎根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副中心协同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时刻。相信下一步,环球度假区在通州检察院指导下,在检察室支持下依法依规,高质量和高水准地开展经营和进一步建设工作,通过广泛密切的合作机制建设“检企合作”标杆。

  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朝霞,通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德启出席揭牌仪式,表示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的设立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通州区政府副区长、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亦军,通州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经纬出席仪式共同见证北京环球度假区检察室揭牌。

  提出十项举措服务保障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和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聚焦高质量,服务副中心”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十项举措,为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这十项举措包括——

  一是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社会治安预警预测工作,维护环球度假区公共卫生安全。坚决打击涉“黑出租”“黑房东”“黑导游”等扰乱行业秩序相关犯罪活动,规范环球度假区周边综合配套,助力打造北京旅游“金名片”。

  二是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提前介入涉环球度假区建设运营的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各类案件。建立健全与河北廊坊北三县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协作机制,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三是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环球度假区及周边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商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大适用民营经济各项保护政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强化民事检察监督。运用多元监督手段,保护环球度假区各类主体合法权益。

  五是深化行政检察监督。围绕生态环境污染查处、建设施工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大对涉环球度假区行政诉讼监督力度。

  六是加强公益司法保护。依法开展大运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助力文旅区生态绿带建设。加大与行政机关专项活动协同力度,探索办理好食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七是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将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社区街道,助力营造环球度假区周边良好环境。

  八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精准对接环球主题公园外溢承接需求,服务保障城市绿心三大建筑等重大工程建设,促进文旅区管理精治、共治、法治。

  九是优化内部职责分工。履行好驻地检察机关主体责任,探索专案办理等工作机制。

  十是完善对外沟通联络。加强与度假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提升服务保障针对性、有效性。

  为确保《实施意见》顺利实施,进一步对接北京环球度假区、企业等主体法治需求,会后,通州区检察院检察官赴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展系列法治讲座第一讲,项目中高层管理人员四十余人参加授课。

  全力守护通州“文化新地标”和首都副中心绿色低碳名片

  法治有力度,给人以满满的安全感;法治更有温度,给人以满满的幸福感。

  “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三大建筑项目是‘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开城市副中心城市建设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标志。”通州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熊志强介绍说,该院全力守护通州“文化新地标”、首都副中心绿色低碳名片——

  一是严厉打击涉三大建筑的刑事犯罪、推动追赃挽损,例如针对涉三大建筑的盗窃案件,强化引导侦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通过释法说理促成赔偿谅解工作,涉三大建筑类案件认罪认罚率近90%,退赔率100%。

  二是依托检察建议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例如针对施工单位对工程废料管理意识不强、对施工车辆出入管理松散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提出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监管措施等建议。

  三是通过走进企业开展定制式、精准化普法,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如走进北投集团,通过与公司面对面座谈,对企业主营业务开展普法等方式,为员工筑起安全生产防护网。

  “2021年2月底,我们在现场调查时发现萧太后河景观提升工程施工中产生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运,导致与清理出的河道淤泥混合堆放,并有大量生活垃圾。此外,该工程项目并未办理建筑垃圾消纳相关手续,施工方未完全按照工程固体废物处置规划进行施工。”通州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于博举例说,为高标准抓好文旅区规划建设、推动城市副中心文旅产业发展,该院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磋商,向通州区水务局、台湖镇属地政府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对涉案河段管理范围内存在的环境卫生损害情形履行监督、查处职责,并加大对工程施工过程的监管力度。

  据了解,今年9月中旬,萧太后河景观提升项目工程基本完工。现在,河岸干净平整、林木错落有致、河水清澈荡漾,初步建成一座生态郊野长廊公园,水清岸绿,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此外,通州区检察院还召开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邀请园林绿化及水体治理专家对如何做好水域、园林等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专业建议及法律意见,联合“外脑”智慧为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有益支持。

  把检察工作置于创造“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大局

  通州区检察院以副中心发展对检察履职的需求为导向,从供给侧提供检察产品,切实促进副中心重大项目、工程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积累了有益治理经验。

  记者了解到,通州区检察院聚焦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挥刑事检察主体责任,依法打击危害副中心三大建筑、交通枢纽建设项目等重点工程的刑事犯罪,营造安全生产建设环境;以法律监督“小切口”,服务保障民生“大课题”,着力攻克影响企业停工停产、民生工程投入使用等难点、痛点,做好社会矛盾的“化解剂”;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履职,护航绿色工程建设,制发各类公益诉讼检察建议28份,督促清理河道、基本农田建筑垃圾2500余吨,让城市副中心越来越多的建筑“绿”起来;深度参与综合治理,主动提供检察“方案”,梳理建设施工单位在职责划分、人员管理、制度保障等方面问题,制发安全监管机制检察建议17份,帮助相关单位、企业从源头堵塞漏洞,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强化机制建设,形成服务保障合力,健全对接联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等服务保障长效机制……

  下一步,通州区检察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城市副中心及北京市检察机关“十四五”发展规划,坚定信念,以更严要求“讲政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增强“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自觉,以更富有成效的服务保障举措体现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和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以更高站位顾大局。主动对接副中心文化、旅游、商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创造“城市副中心质量”体系的大局中谋划和部署。创新驱动,以更优质效谋发展。高标准开展好案件办理、风险防范等“一站式服务”,以“三首标准”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促进副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履职,以更实作风重自强。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化与驻区公安、法院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以首都检察自身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