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2022年元旦起执行 67个新增药降价超6成

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公布 2022年元旦起执行 67个新增药降价超6成
2021年12月04日 11:06 北京市政府网站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上午公布 明年元旦起执行 67个新增药降价超6成

  国家医疗保障局12月3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本次调整共有74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包括7个直接新增药品和67个谈判新增药品),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860种,将于2022年1月1日执行。

  2860种药品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组织开展了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现已顺利结束。据介绍,7种目录外非独家药品直接调入,11种临床价值不高、可替代性强及近几年在国家招采平台采购量较小的原目录内药品被调出,117种药品被纳入谈判范围。

  从谈判结果看,最终94种药品(目录外67种,目录内27种)谈判成功,总体成功率80.34%。目录外67种药品平均降价61.71%。

  调整后的《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目录内中药饮片未作调整,仍为892种。

  补齐肿瘤罕见病患者用药需求

  “通过药品谈判,4年来有507种新药纳入报销。据统计,2018年以来,北京医保基金支付的国谈药金额约40亿元。”北京医保中心主任郑杰介绍,按照限定的支付范围,目前国家医保目录内所有药品年治疗费用均未超过30万元,药品谈判给老百姓带来巨大的实惠,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医改的认同感、获得感。

  从公布的医保目录,记者看到,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范围包括近5年新上市或说明书修改的药品,国家基本药物以及新冠肺炎治疗用药。新纳入药品精准补齐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妇女儿童等用药需求,共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肿瘤用药达18种,覆盖了肺癌、淋巴瘤、乳腺癌、肝癌、胃癌、骨髓瘤、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等领域。本次调整也纳入了包括维迪西妥单抗在内的新型靶向药物。

  除增加了常见的肺癌、乳腺癌治疗药物外,目录也囊括了治疗罕见病的新药,比如70万1针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的知名“天价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经过谈判后大幅降价,已达到多数患者可承受范围之内。

  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调整中,国家医疗保障局牢牢把握“保基本”的功能定位,将基金可承受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着力满足广大参保人基本用药需求。同时,紧盯国家新冠疫情防控大局,及时将相关治疗用药纳入支付范围,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杨绪军)

肺癌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