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线上普法"新方式:在网格群里图文直播不起诉宣告

"线上普法"新方式:在网格群里图文直播不起诉宣告
2021年12月04日 11:18 正义网

  原标题:"线上普法"新方式:在网格群里图文直播不起诉宣告

  正义网讯(通讯员秦晓微 李兵)“我知道这手机是别人落在试衣间的,可是我想占便宜就顺手捡走了,没想到这是犯罪。”近日,在江苏省启东市合作镇“检格+网格”工作站内,启东市检察院就一起盗窃案进行不起诉宣告,被不起诉人龚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后悔不已。

  这场不起诉宣告会由入网进群的检察官担任“检格员”,全程以图文直播的方式在网格微信群中展现,约200名网格群众同步观看了这场普法直播。

  今年7月,龚某在某服饰门店试衣间内发现一部手机,看四下无人,便拿起来迅速离开服饰店,回家途中将手机关机,并藏匿于家旁的田间稻草堆内。经启东市价格认定中心鉴定,涉案手机价值4621元。

  “被不起诉人龚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但其属于在一定的时空便利条件下失去自控力,见财起意,属于初犯、偶犯,犯罪后配合侦查人员起获赃物,手机已返还被害人,犯罪情节轻微,可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宣告会上,值班律师、公安机关代表、人民监督员、合作镇网格员代表等现场参会,检察官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案情,宣读了对龚某的不起诉决定,从事实和法律层面详细阐述了不起诉理由。旁听人员对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均表示赞同。

  在合作镇村民王大姐家中,在家干农活的她从网格群收到启东检察院将要图文直播不起诉宣告会的通知后,特意放下手头的活儿,仔细观看了全程。“我是第一次在微信群中这样参与检察办案活动,就像面对面参加了一样,感觉很新鲜,也学到了很多道理。”

  “在传统不起诉宣告普法基础上,开展宣告进网格面向群众直播,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最大限度地增加受众,扩大普法影响。”该院副检察长刘小荣谈起本次直播的目的,并表示下一步该院将深入探索“线上普法”方式,借助微博、短视频等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释法说理、案例分析等,将法律送上田间地头,让普法更接地气、更具传播力。

犯罪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