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隔7年,马航MH370找到了?

时隔7年,马航MH370找到了?
2021年12月04日 04:19 成都商报

  原标题:时隔7年,马航MH370找到了?

圆点为戈弗雷确定的MH370坠机位置圆点为戈弗雷确定的MH370坠机位置

  ■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载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从吉隆坡起飞前往北京后失联,至今下落不明,失事原因也未能确定。同年3月18日至4月16日,在南印度洋对失事飞机进行的首次空中搜索未果,随后搜索一直断断续续地进行着。

  ■ 当地时间12月1日,据澳大利亚七号台新闻报道,英国航空工程师理查德·戈弗雷在11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其使用一项新的跟踪技术锁定了疑似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的失事地点。他表示,这架飞机可能在澳大利亚珀斯以西1993公里的印度洋坠毁,目前位于海平面4000米以下。

  ■ 根据戈弗雷的报告,MH370航班在失联当天最后一次与卫星连接后约一分钟内在印度洋上空坠毁。戈弗雷认为飞机落在断脊的底部,这是一个充满峡谷和水下火山的海洋高原。该地点并不在2015年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划定的原始搜索区域内,但位于2016年扩大的12万平方公里搜索区域的北部。综合央视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 澎湃新闻

  ●消息源自何处?

  理查德·戈弗雷是专家小组“MH370独立小组”的创始成员之一。戈弗雷的报告认为,MH370班机在澳大利亚珀斯西部约1993公里处落入4000米深的海底。这里地处南纬33.177度、东经95.300度,被称为布罗肯海岭,是有深谷与火山的海底高原。他在报告中称,马航MH370是在2014年3月8日上午8时19分坠毁。他现在“很有信心”,认为已找到飞机下落。他说:“我们有很多卫星数据,我们有海洋学、漂流分析,我们有波音的性能数据,现在又有这种新科技。这4种数据都指向印度洋一个特定地点。”

  ●判断依据是什么?

  戈弗雷自称在研究中使用了一种被称为“微弱信号传播(weak signal propagation)”的新系统。戈弗雷将这一系统比喻为 “一堆绊网或激光束,但它们在地平线以上到地球另一端的各个方向都起作用“。报道称,简单地说,当飞机飞过“绊网”时会产生干扰,这些干扰被记录在一个数据库中,可以反推飞机经过的位置。

  戈弗雷在过去的9个月里,在一系列“盲飞”中使用了这一技术,这些飞行没有被记录在通常的跟踪系统中。“我的基于微弱信号传播系统的飞行路径与所有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数据相匹配。”戈弗雷说。

  下一步,戈弗雷将发布马航MH370飞行期间详细的WSPR网络信息,以及利用WSPR信息侦测和绘制马航MH370飞行路线的技术细节。

  ●追踪技术待评估

  不过,不少业余无线电操作员对WSPR能否发挥定位飞机的作用提出了质疑,原因包括长距离下信号过于微弱、环境中的变量因素太多等。

  今年五月,和戈弗雷同属民间马航MH370调查者网络的Mike Exner在得知戈弗雷的研究后,曾致信WSPR协议的发明者、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约瑟夫·泰勒。泰勒当时明确表示,“我不认为WSPR网络的历史数据能够为追踪飞机提供任何有用信息。”

  对此,戈弗雷对记者表示,WSPR的信号弱是因为它本身就是使用弱信号进行传播,而且WSPR协议已经证明了信号能够穿越环境中的各种变量因素,在地球另一边也可以收到。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据报道,戈弗雷的这一发现与此前西澳大学海洋学系主任帕蒂亚拉奇教授声称的MH370坠毁区域吻合。

  据戈弗雷介绍,他确定的这一地点并不在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最初划定的原始搜索区域内,但位于2016年划定的12万平方公里扩展搜索区域的北部。此外,2018年,美国“海洋无限号”(Ocean Infinity)进行的新一轮搜索与戈弗雷确定的地点偏离了约28公里,“但(海洋无限号)错过了MH370的准确位置。”戈弗雷说道。

  报道称戈弗雷正在准备一份更加详细的分析报告,将用于未来对MH370的搜索工作。

  目前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官方暂无回应。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