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欧发表对华“强有力”声明 新一波挑衅要来了?

美欧发表对华“强有力”声明 新一波挑衅要来了?
2021年12月04日 08:14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美欧发表对华“强有力”声明 新一波挑衅要来了?

  “中方坚决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公然挑动对立对抗。”针对美欧就对华政策发表所谓“联合声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2月3日的记者会上提出强烈抗议。

  美欧发联合声明 “应对与中国的系统性对抗”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副国务卿舍曼与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桑尼诺在华盛顿主持第二次美欧“中国议题对话”。

  在美国国务院官网随后发布的联合新闻稿中,美欧均表示“对华关系是多方面的”。“美欧双方在投资、经济发展以及展开对华合作时,保持密切沟通十分重要。”新闻稿还强调,美欧会“认真负责地应对与中国的系统性对抗”。

  无意外地,新闻稿还就中国涉疆、涉藏、涉港、涉台、南海和东海等议题指手画脚,在涉疆、涉藏议题上抹黑中国“侵犯人权”,在涉港议题上声称“香港自治和民主受到侵蚀”,在涉台、南海、东海问题上指责中国“单边行动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全”,并表达所谓“强烈关切”。

  12月3日,《南华早报》发表评论称,“在地缘政治局势加剧紧张的情况下,对于美欧这个‘跨大西洋统一战线’而言,此举是他们在对抗中国方面所展示出来的最新迹象。”。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1月上任后立即宣称“美国回来了”,强调在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与盟友磋商和协调。此次美欧外交高层对话前,多家美媒和国务院都放风称,双方将讨论如何联合应对“日益强硬的中国”。而路透社和美国《国会山报》都提到,会后双方将就对华政策发表一份“强有力”的联合声明。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赵明昊注意到,联合新闻稿中提到“与中国的系统性竞争”时还出现了rivalry(较量、竞斗)一词,“rivalry实际上比competition(竞争)这个词更有力度。” 在他看来,拜登政府正努力将欧盟更紧密地捆绑到对华战略之中,加快构建对抗中国的“跨大西洋的统一战线”。

  欧洲对华政策为何此时“急转弯”?

  早在今年5月,舍曼和桑尼诺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就中国问题展开首次高层对话。当时有专家分析,从联合声明来看,欧盟的对华政策并未完全向美国靠拢,双方未必“抱团”针对中国。

  不过,此一时彼一时。赵明昊指出,由于俄欧关系愈发紧张,随着俄乌边境局势进一步升级,俄罗斯和北约在乌东地区“剑拔弩张”。欧盟扛不住俄方压力,对美国大哥的“需求”直线上升,美国正是趁此时机,要将欧洲这个“盟友”置于其“对抗中国”战略的前沿位置。

  在赵明昊看来,欧洲对华政策的转向不仅有美国因素驱动,也跟与其自身政治气候愈发保守有关。就在当地时间12月1日,即将上任的德国候任外长贝尔伯克在谈及新政府外交政策时,这位来自绿党的政客扬言,她任内将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路线。

  针对美欧加紧协调对抗中国战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回应中说,中、美、欧都是对世界和平稳定有重要影响的力量,都对人类的前途命运负有重要责任。他强调,不能以竞争或对手来定义国与国关系的全貌,更不能打着竞争旗号损害别国主权,干涉他国内政,甚至公然联手遏制打压特定国家。

  美欧外交高层对话 强烈关切台海问题

  此外,此次美欧外交高层“中国议题对话”中的台海议题备受外界关注。

  今年5月,舍曼和桑尼诺在会后发布的联合新闻稿中,并未将台海问题作为重点关切,仅谈到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不过数月,此次双方不仅谈及台海局势,措辞也相当强硬。而美国国务院官员吹风说,美国和欧盟对“立陶宛因为发展与台湾的关系而受到北京外交和经济胁迫” 表示担忧。

  今年10月,欧洲议会出台“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鼓吹提升欧台关系。不到半个月,欧洲议会又首次派出所谓“官方代表团”窜访台湾。

  对于欧洲对台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的迹象,赵明昊认为,欧洲议会和一些成员国,就是企图利用美国对华战略竞争的态势,两边下注、从中渔利,因而在台湾问题上屡屡 “随美起舞”,甚至充当“急先锋”挑衅中国。

  在3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强调,针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中方当然有必要作出坚决回应。美欧双方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谨言慎行,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中方严正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

  展望未来,美欧联合新闻稿指出,双方决定持续举办美欧资深官员、专家层级会议,下一届高层对话则预计在2022年年中召开。

  美欧之间协商对华政策,是说说呢,还是将有进一步的实质举动?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

  赵明昊指出,不排除双方对华采取联合行动的可能。综合相关信息,美欧中国问题对话机制之下已建立了6个工作组,分别在经贸、科技、人权、台湾以及国际多边机制等领域,推进政策研究以及加强美欧协调。可以预见到明年,这个机制或将推出一系列对华举措。

  针对这一动向,外交部已发生严正警告,中方敦促有关方面摒弃冷战思维,坚持开放合作,对话协商,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世界注入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发言人强调,“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这种做法,不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损人害己,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