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同为证监会发审委员 操舰与朱毅共同审核过哪些公司上市?

同为证监会发审委员 操舰与朱毅共同审核过哪些公司上市?
2021年12月04日 13:57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15楼财经 | 同为证监会发审委员,操舰与朱毅共同审核过哪些公司上市?

  昨天(3日),证监会三届前主板发审委委员操舰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处分,震动了资本市场。

  与此同时,前发审委委员朱毅、陈翔和操舰之间的交集与以及共同审核过的项目,同样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不收敛、不收手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与浙江省监察机关对中国证监会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副主任操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操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不知敬畏、不守底线,屡屡破纪违法。长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监管服务对象结成小圈子,经常接受宴请、大肆收受礼品礼金;善于伪装,违反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利用他人账户买卖股票,泄露工作秘密,破坏发行监管秩序;公权力意识淡漠,甘于被“围猎”,将发行审核权异化为谋利工具,非法收受大量财物,通过入股拟上市公司非法谋利,数额巨大。

  操舰严重违反党的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后,特别是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证监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操舰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浙江省台州市监委已将操舰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朱毅与操舰共同参与审核近百家IPO公司

  11月底,据中纪委官网消息,证监会第14~16届主板发审委委员、上海监管局原调研员、国泰君安证券投行部总经理朱毅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该消息震动了业界。

  朱毅在2012年入选第14届主板发审委委员,直到2017年16届发审委改选才被换下。在朱毅加入发审委时,恰逢A股低迷,主板IPO在2013年时曾一度暂停,此后明显放量。据Wind统计,在朱毅任职期间,上交所主板新增了300多家企业过会并上市。

  朱毅被查前,两位前发审委委员陈翔(天健事务所原副总裁)、操舰(上交所原审核中心副主任)已被调查。据官网介绍,天健事务所服务的上市公司客户500余家,在具有证券期货相关执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中高居全国第二。或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在朱毅、陈翔任职期间,由天健事务所提供服务的主板IPO企业也高达126家。

  朱毅、陈翔、操舰曾多次共同主持了对多家主板拟上市公司的审核。据Wind数据统计,操舰参与发审的470多家IPO公司中有60家未通过,通过率高达87%;朱毅参与IPO审核的307家公司中有27家未通过,通过率超九成;陈翔参与审核的111家公司IPO,通过率接近九成。其中,朱毅、操舰搭档较多,二人共同参与的IPO审核涉及近百家公司,而陈翔、朱毅、操舰三人共同参与IPO审核的,则有14家公司,其中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IPO被否。

  部分上市公司被曝造假行为

  据了解,今年被调查的操舰、陈翔和朱毅共同的交集,即都是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委员。

  另据了解,第十六届主板发审委,也是合并创业板与主板IPO发审的“大发审委”改革前的最后一届,也是迄今为止履职期限最长的一届发审委。

  从2014年5月开始直到2017年10月,这意味着操舰、陈翔和朱毅一起共事的时间超过三年。据不完全统计,三人曾共同参与多家企业的首发上市审核,其中便包括曙光股份(600303)、易尚展示(002751)、鑫广绿环(603302)、柯利达(603828)、万达电影(002739)、迎驾贡酒(603198)等。

  三位在发审委有多次交集的审核委员接连被调查,很难不令人联想到是否与其当时共同审核过的项目有关。

  据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了解,在三人共同审核并过会的10多家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上市后业绩惨淡,甚至还曝出有造假行为,譬如2015年上市的深圳市索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002766.SZ),近几年更是持续亏损。据证监会调查,*ST索菱在上市后不久就开始了财务造假,也正因2016~2018年间长期虚增收入、虚减管理费用被证监会处以了罚款,而为*ST索菱提供审计服务的瑞华事务所同样连带被罚(瑞华还为康美药业提供了审计服务)。

  2021年以来,有多位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高管被捕或被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已有60多位银行高管或监管部门人员出事。

  不久前中纪委官网一篇文章就指出,近年来查办的金融类案件表明,金融风险背后往往有金融腐败,金融腐败容易诱发并加剧金融风险;惩治金融腐败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防控金融风险是惩治金融腐败的重要考量。要深刻领会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是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面,要一体推进。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刘慎良

  微博网友热议: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