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发布会 | 重庆93条冬季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来了!

发布会 | 重庆93条冬季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来了!
2021年12月04日 17:30 重庆发布

  原标题:发布会 | 重庆93条冬季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来了!

  来源:重庆发布

  冬季是乡村休闲旅游的“宝藏”时节。昨(4)日,2021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冬季)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在大足举行,推出93条精品线路,和市民共同寻找诗和远方。

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新闻发布会现场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发布人:

  唐双福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刘   洪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令狐强 大足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王定辉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张永明 酉阳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

  乡村休闲旅游业从传统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拓展到卖产品、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卖教育、卖乡愁、卖健康

  ——唐双福 

  在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时,深入融入了森林游、康养游、亲子游、采摘游、体验游等不同种类的游乐体验

  ——刘   洪

  未来,大足还将开发打造更多精品旅游路线,辐射川渝两地游客,带来更多新鲜有趣的沉浸式乡村游乐体验

  ——令狐强

  打造“巴山原乡·生态城口”乡村旅游主题,唱响巴山、生态、康养、原乡、人文、红色“六张牌”,做强生态旅游、做优乡村旅游、做特红色旅游

  ——王定辉

  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着实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

  ——张永明 

  重庆冬季的诗和远方在哪?

  就在这93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里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介绍,今年以来,重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靓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工作要求,围绕全市乡村休闲旅游业提档升级发展新阶段,凸显全市“沿江、依山、近城、远乡”地域特色,以城乡产业互动、资源要素集聚、业态模式融合、全域全季推介为路径,大力培育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打造“四季”精品线路、建设各具特色“地标”项目、培育多元素“地域”产品,打造“春夏秋冬、东西南北”时空格局,促进乡村产业融合,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唐双福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唐双福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

  此次推出的93条冬季精品线路,有采摘休闲体验线路、冬季赏雪路线、民俗文化经典线路。这些地方,乡村景观宜人、乡土生活风貌美丽,是重庆初冬乡村休闲旅游“打卡”之地。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资料图) 罗国家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资料图) 罗国家摄

  跟着推介大使去打卡

  在现场,江津区、城口县、酉阳县等区县推介各地的乡村休闲之旅。

  大足推荐的石刻之乡年味之旅,将带着游客走进昌州古城、香国公园、大足石刻等地,品尝邮亭鲫鱼等大足特色美食。游客在昌州古城,不仅能领略昌州古城在宋朝时期的繁荣景象,还能用指尖感触陶瓷的精美,撷取丰富的古城味道。

  在大足香国公园,仿古式的亭台楼阁与现代化的建筑碰撞出别样的韵味。夜幕降临,灯火阑珊,各色美食铺陈在荷棠夜市里,游客将辗转流连于热烈的、喧腾的氛围之中。

  城口则邀请市民走上北屏乡渝陕界梁,大自然的神笔在山峦叠翠的山上描绘了壮丽的巴山、磅礴的彩叶。五彩的秋叶,在漫天飘飞的雪花中沉醉了旅人。

  从酉阳城区出发,由南向北,沿着浪漫游线路,告别沉闷,拥抱冬日不可多得的浪漫感受,在叠石花谷景区,古老的蓝藻化石和鲜活的大地艺术相得益彰;去原始神秘的山羊古寨,看50平方公里初冬依旧火红的红叶基地层林尽染、金风飒飒;而去往深山明珠——花田梯田,油画般的浪漫景色,360度无死角的黄金视野,冬天,梯田上覆盖了白雪,层层叠叠,如银丝盘绕。

大足区龙水湖温泉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大足区龙水湖温泉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关于乡村休闲旅游业现状

  乡村休闲旅游业从摘果吃饭转变为卖产品卖风景

  唐双福介绍,近年来,重庆市在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中,紧紧围绕“吃住游购娱”五要素,深度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乡村休闲旅游业业态不断创新,呈现从单一传统到多层次拓展趋势,乡村休闲旅游业也从传统摘农家果、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拓展到卖产品、卖风景、卖文化、卖体验、卖教育、卖乡愁、卖健康。

  总的来讲,大致可归纳为5种业态。

  ①依托果园、菜园、茶园、花海、橘海等形成了观光采摘体验游;

  ②依托农业基地、农业科技等发展了研学旅行游;

  ③依托民族村居、闲置农房等培育了特色民宿、休闲农庄、乡村酒店旅游业态;

  ④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形成了文化旅游业态;

  ⑤依托高山、湖泊、温泉、森林、中药材等形成了康养旅游业态。

  

城口县渝陕界梁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城口县渝陕界梁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关于特色旅游

  江津:融入不同种类的游乐体验

  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刘洪介绍,在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时,深入融入了森林游、康养游、亲子游、采摘游、体验游等不同种类的游乐体验。

刘洪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刘洪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

  如鲁能美丽乡村、贾嗣镇五福村、先锋镇保坪村、蔡家镇福德村等,这些乡村景点特色经果成规模、乡村风景如画,非常适合采摘康养游,还能现场体验吃新、千米长宴等农事节庆活动。

  在格林7号、雨仙农谷、夏坝农耕文化博物馆、嘉悦农场等景点,玩七彩跑道、真人CS、喂动物、看展览、参与田野party,非常适合家庭亲子微度假。

  吴滩特色蔬菜园、象外婆庄园、石笋山、四面山头道河社区等景点,可以泡山泉温汤、住精品民宿、吃富硒美食。

江津石笋山风景区民宿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江津石笋山风景区民宿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大足:人文景观与乡村风光相结合

  大足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令狐强介绍,大足冬季休闲旅游路线由人文景观与乡村风光相结合。

令狐强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令狐强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

  ● 穿越昌州古城回宋代街头;

  ● 游玩香国公园品尝大足美食小吃,参观大足石刻感受石刻之乡的魅力;● 夜游十里荷棠·山湾时光观看绚丽灯光秀;

  ● 闲坐雍溪镇老街喝茶看戏度过休闲时光,再到大唐丰域、最忆小橘亲自采摘冬草莓和柑橘,体验采挖沁旭熊猫雷笋,体验乡村田园生活等多种特色,最后到龙水湖度假区泡一泡温泉,更有烤大足黑山羊、邮亭鲫鱼等乡土特色美食。

大足区沁旭熊猫雷笋冬笋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大足区沁旭熊猫雷笋冬笋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关于农旅融合发展

  江津:“东西南北中”全域旅游发展理念

  刘洪介绍,近年来,江津区以“东西南北中”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深化拓展农业功能,全力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①依托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布局古镇民俗体验、生态康养纳凉、綦河画廊观光、原乡风情漫游、城郊休闲采摘,打造农旅融合聚集区; 

  ②依托富硒产业基地,发展农产品加工,建设田园集市,推出江津花椒、米花糖、芝麻杆、江小白、江津硒玉等伴手礼,发展后备箱经济。

  ③积极落实农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对试点示范打造、特色节会活动进行支持。

大足区大唐丰域生态农业园冬草莓采摘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大足区大唐丰域生态农业园冬草莓采摘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大足:打造更多精品旅游路线

  令狐强介绍,近年来,大足区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从规划、政策、管理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把发展旅游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十里荷棠·山湾时光”和“隆平五彩田园”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蓬勃发展,形成了多主体参与、多要素聚集、多业态打造、多机制联结、多模式推进的融合发展格局。

  未来,大足还将开发打造更多精品旅游路线,辐射川渝两地游客,带来更多新鲜有趣的沉浸式乡村游乐体验。

  城口: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城口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王定辉介绍,城口县将采取以下举措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王定辉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王定辉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

  ① 根据乡镇资源禀赋,打造一批城口老腊肉、城口山地鸡小镇、道地中药材、鸡鸣禅茶等生态特色产业小镇。

  ②深化农文旅产业融合,结合城口发展基础,融合红色文化、生态文化、巴渝文化,推动城口乡村产业与农趣体验、民俗文化、康养休闲产业融合发展,争创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③打造“巴山原乡·生态城口”乡村旅游主题,唱响巴山、生态、康养、原乡、人文、红色“六张牌”,做强生态旅游、做优乡村旅游、做特红色旅游。

酉阳县花田梯田冬季雪景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酉阳县花田梯田冬季雪景 市农业农村委供图

  酉阳: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

  酉阳县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张永明表示,酉阳花田盛产的大米从唐宋开始就被历代朝廷定为“贡米”,现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在抓好花田贡米基地建设的同时,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路,着实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

张永明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张永明介绍有关情况 图源:华龙网

  ①充分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花田何家岩万亩梯田,打造四季不一样的梯田景色和风光,吸引更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观光旅游。

  ②走绿色生态之路,建设花田贡米基地,让游客直接参与犁田耙田、栽秧薅秧、割稻打谷等农事体验。

  ③建好何家岩村传统村落,利用优美的乡村自然环境和高山凉爽气候、民风民俗、土家特色农家饭来吸引游客休闲度假和健康养生。

  ④开展系列米食制品加工,让游客亲自动手体验和品尝,丰富旅游产品。

  ⑤常态化举办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如栽秧节、农民丰收节、乡村艺术节、米食文化节等活动来吸引游客。

  

重庆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