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舟山定海:电车安全专项监督推动全区充电乱象治理

舟山定海:电车安全专项监督推动全区充电乱象治理
2021年12月05日 09:14 正义网

  原标题:舟山定海:电车安全专项监督推动全区充电乱象治理

   从“满天飞线”到集中充电示范点 

  舟山定海:电车安全专项监督推动全区充电乱象治理 

  正义网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洪娜)“这个充电站非常方便,再也不用把电动车放到家里充电了!”日前,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来到定海香园小区,在对之前办理的“飞线充电”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访时,听到小区居民如是说。 

  今年5月,定海区检察院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监督行动,对辖区内11个镇街道进行覆盖式走访,其中包括老旧小区20余个。走访过程中,检察官发现老旧小区私拉电线充电现象比较普遍:有的电线长期悬挂在半空中,有的插线板直接拖拽在室外的地面上,电线、插线板长期经受风吹日晒雨淋,很容易漏电起火,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定海区检察院邀请有关职能部门以及人民监督员、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等召开电动车安全治理公开听证会,共商解决居民小区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车限速解码等公共安全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定海区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9份,督促其充分履职,采取有效措施对辖区居民违规充电现象进行整治。 

  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开展“飞线充电”专项整治活动。消防部门建立了双主官负责制,消防监督员分片包干,覆盖全区11个镇街道,并对全区物业企业开展全面约谈、培训,将电动车违规停放检查纳入物业消防安全防火巡查内容。同时,推进智慧防控建设,指导具备一定条件的单位和小区在停车库(棚)内加装单点式火灾报警器、视频探头等装置。房管、住建、经信等部门协调配合,规范各领域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点管理,将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加快智能充电桩系统的研发和应用。 

  目前,各职能部门正合力开展电动车规范管理示范点打造工作。如今已有25个居民小区、商场等建成了电动自行车充电示范点。

舟山市检察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