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两个月涨粉千万,张同学称已婚两孩子没团队,拍摄没借鉴李子柒

两个月涨粉千万,张同学称已婚两孩子没团队,拍摄没借鉴李子柒
2021年12月05日 10:56 封面新闻

  原标题:两个月涨粉千万,张同学称已婚两孩子没团队,拍摄没借鉴李子柒

  从0到1300万粉丝,张同学花了两个月。他去年回到家乡,开始拍摄视频。起初,他没想过未来如何,只是感觉到了对自己作品的信心,最初设定的预期是,到年底达到100万粉丝。

  但从数据上看,他的目标已经提前10倍完成。截至今年12月4日,他在全网的粉丝近1300万。

  张同学原名张凯,36岁,辽宁营口大石桥市(县级市)松树村人。

  网传他是吉林某电影学院毕业,研究生学历,曾拍摄《你好李焕英》、《小姨多鹤》,而在抖音上的作品也是团队合作而成的。

  “这些都是假的”,他告诉九派新闻,生活中,他就是松树村村民,初中肄业,曾在外打工,去年冬天回村开始拍摄短视频,他自己拍摄、剪辑。所谓的“团队”是几位没有视频拍摄基础的同村村民。另外,他结了婚,还有两个小孩。

  谈及这一路走来的过程,他用“一路摸爬滚打走过来”形容。

  他回忆,这一路咬牙坚持,最穷的时候买不起当地13块钱一包的烟,只能去街上买卷烟抽。

  农村生活场景为他带来了灵感,于是他试图表达家乡的风土人情,用段子的方式。“艺术源于生活,我想把这个东西拍得更加细致。”

  在对话中,张同学用了不少身边的例子来说明自己的想法。有大爷大妈卖豆角和地瓜,有六七十岁老头老太太上山砍柴。这些视频都用到了“点豆腐”的手法。他还用慢镜头记录了一颗枣怎么从树上掉到地上。

  他坦言,希望保持初心,记录真实生活,拍老百姓的事,坦坦荡荡的。未来,他的视频创作仍将以内容为主。“咱老百姓踏踏实实干老百姓应该干的事。比如王大妈家苹果卖不出去了,你可以通过流量在线上卖出去。这就可以了。”

  身边人称他为“WiFi”。因为他无论怎么拍,都会上热门,“有种自带流量的感觉。”一位身边人评价。

  但他说,自己算不上有天赋,“就是喜欢研究、琢磨”。

  被称作“WiFi”,掌握“流量密码”

  九派新闻:你是什么时候觉得拍视频有前景?

  张同学:谁都不知道这个以后怎样,我也没想到它会热起来。刚开始拍摄的时候,其实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天天背个三脚架,那么拍着不务正业。有些人对我说,“你怎么还不开播?”我想说不用着急,还是把创作的想法放到第一位。但热起来以后我爸他们都可兴奋了,“儿子,你这火起来了。”

  九派新闻:家里人支持你拍视频吗?

  张同学:我老婆挺支持我的。她知道我的性格。我要是不做这个事,不做到最后看到结果的话,即使在别的行业有成就,我还是感觉这是一辈子比较遗憾的事。我不想遗憾,我想做就是把它做到底。我也没想到现在就弄起来了。

  九派新闻:你拍摄的手法有哪些?

  张同学:拍摄经典镜头,包括开炉子时手机放在炉子里一照,给人感觉像是放在箱子里,这都是我自创的。再比如,远近怎么拍。定拍的话,就是远中特结合,这方面我结合得比较流畅。

  我也会看电影看电视剧学习,看周星驰比较多。看的时候也会拉片,分析每个镜头。最多的时候,一个作品有290个镜头。我对作品的每个镜头都有记忆。

  九派新闻:现在身边人都怎么称呼你?

  张同学:因为我玩的时间比较长了,身边人叫我什么外号的都有,有管我叫“WiFi”的。因为我给任何一个人拍都会上热门,流量比较好,有种我自带流量的感觉。

  九派新闻:你现在掌握了哪些“流量密码”?

  张同学:我认为拍摄模仿视频有流量,但这种流量没用。网络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第一个是在拍摄、剪辑和内容方面,我还是比较优秀的。我“张同学”每天花4个小时拍段子,一般人是坚持不下来的。第二个是推荐方面,农村这些题材有流量。第三个还是决定于作品的质量。你账号能不能有热度,到底好不好,完全取决于作品内容。你内容好,什么号都能做起来。

  如果你的作品没有那么优秀的话,平台把你推荐给1000多人,但只有10个人看,你觉得还会再给你流量?

  九派新闻:你为什么觉得自己到瓶颈期了?

  张同学:我现在最大的问题也不是直播或者其他的,主要还是创作。

  现在主要分几种拍摄的手法:第一种叫随拍,拿着手机跟拍就可以了。回去再剪,这个比较容易。第二种叫定拍,多角度定派。第三种就是我这种。我也不知道叫什么手法,他们说这是第一次视角。

  九月份左右,我为新题材磨合了一个多月,那个时候就很困惑。没有吸引人的内容了,也还是固有的那种拍摄手法,没什么新鲜感。

  九派新闻:未来打算如何发展?

  张同学:有啥就做啥,坦坦荡荡。我的段子还是内容创作为主,不能说你火起来,热起来了,有多少粉丝了,你就应该去变现赚钱了。要把自己脚步扎稳。

  回应争议,做人做事坦坦荡荡

  九派新闻:为什么选择不再和以前的合作人继续合作?

  张同学:我的第一个账号也挺有名,但后期大家发生分歧,倒不是说利益方面的,是思想方面的,道不同。这个账号更偏向娱乐,我更希望保持初心,记录真实生活,拍老百姓的事。娱乐跟咱们不搭边。我也不会什么特别的,咱唱也唱不过歌星,跳也没那么好的身材,没那么好的口才,对不对。所以咱老百姓踏踏实实干老百姓应该干的事。比如王大妈家苹果卖不出去了,你可以通过流量在线上卖出去。这就可以了。

  九派新闻:那几个账号后来为什么不运营了?

  张同学:人各有志。不管别人怎么说,反正我做什么事能对得起自己良心。很多账号没有流量的时候,找到我,我也做。我之前在其他直播间人气还可以,始终能保证同时在线2000人左右。我也从来没要过礼物,没连过麦,就每天聊聊想法。

  九派新闻:你拍摄人物时是抓拍还是摆拍?

  张同学:我拍摄更多是抓拍,也不是刻意去演。后面视频里的角色越来越丰富,有时候是把镜头固定好,说“再来一遍”;有时候还是抓拍。有时候你给大妈大爷说“我拍个片”,他们紧张了,反而不会弄了。

  但有时候,拍摄安排得紧,来不及了,我会提前安排好分工,“你到这个位置把手机架在那里,我走来,有什么对话你把它录下来就好了。”

  九派新闻:你的拍摄主题有借鉴过李子柒吗?

  张同学:全是我自己想,我就想做一个自己的原创内容。有的人说我模仿这个模仿那个,其实去年九月份我想第一个原创视频时,网上像我这种拍摄手法的很少。我拍家乡的枣怎么从树上掉到地上,用慢镜头看枣的反弹,“啪”,特别美。

  九派新闻:有传言你是导演,说你拍过电视剧?

  张同学:没,现在传言越来越多,你这也被黑粉洗(脑)了。这些都是假的。有人说我有专业团队,其实就我们自己拿着手机拍。“团队”就是几位没有视频基础的同村村民。

  取材家乡,展现乡土人情

  九派新闻: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对拍摄这件事特别感兴趣?

  张同学:去年7月份回来后,我拍咱们山,看树林,我用镜头一转,感觉特别有电影的画面感觉。所以我就希望把它做成剪辑,也把拍摄、剪辑这些东西慢慢学过来。我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学的拍摄和剪辑。

  九派新闻:你当时为什么想到回来拍家乡的主题?

  张同学:我之前给别人做直播时,在直播间里讲过这个。这倒不是我今天火起来了才说这事。但那个时候直播间里的互动反应不是那么好,感觉你是个农民,你讲得出些什么?(他们感觉)这不贴合实际。

  我们村和前面一个村的一条路两旁有很多人卖东西。从夏天到秋天,道路两旁很多60岁以上的大爷大妈卖豆角卖地瓜。

  那时候我就有一个朦朦胧胧的想法:线上流量和地面流量是绝对不一样的。

  打个比方,我在镇上开个服装店,那只是面向镇上的这些。如果要是线上有一定的流量,那是面向全国。

  所以我回来后开始拍景色,坚持了两个月后拍一些生活视频,之后才开始做自己的第一个账号。

  九派新闻:拍摄有遇到什么困难?

  张同学:以前我拍视频时,要求角度特别到位,每一个角度都要到位。但你到位的时候,大家觉得你在演。虽然咱们面对镜头全是在“演”,但是你要“演”得没有痕迹,那就厉害。这个就是靠你的运镜,我手持拍摄,把话录进去就可以了。

  九派新闻:你怎么克服面对镜头时的僵硬?

  张同学:最开始,从内容设计到拍摄和剪辑,都是我一个人完成。最早的时候,我一个人运营6个账号。在去年10月份,我最多一天拍3到4个账号,有时候其他人会出点子,但大部分是我一个人想的。那时候,我做的账号比较多,内容也比较丰富,有时候也给别人搭戏。缺个掌柜了,我当个掌柜。缺个卖冰棍的,我去卖冰棍。我以前拍得比较多,有经验了。一点点学习、掌握这些拍摄技巧,但没专门学过。

  九派新闻:最开始拍摄的主题是什么?

  张同学:去年7月份,我刚从外地打工回来,背个三角架上山拍花草、山水。但那时候刚开始,没有热度。后来想着,感觉讲讲这些生活也挺好,像视频段子里呈现的冬天砍柴,六七十岁老头老太太都上山砍柴去;“点豆腐”的手法……我想把家乡的风土人情通过段子表达出来。艺术源于生活,我想把这个东西拍得更加细致。

  九派新闻:你一般选什么题材来拍摄?

  张同学:我现在还是以创作为主,想一个“大框”,比如今天是拍拍骨炖豆角,还是酸菜猪肉血肠。我是从生活阅历里取材,这也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事情,只是我把它做得细而已,倒也没有什么题材。

  多次试错,一路摸爬滚打

  九派新闻:在运营视频账号之前做过什么?

  张同学:我之前养过鸡,做过直播,打过工,还倒腾过二手车,什么事都干过。之前给别人拍视频,真是一路摸爬滚打走过来,被人“揣”了一次又一次,还一次一次“不要脸”地给人家拍。

  但后期想想,这是没办法,把我逼没招了。拍到最后,把演员都拍没了,就剩我自己“光杆司令”了。

  九派新闻:你最开始的目标是什么?

  张同学:我开始没想过它好坏,但我对自己的作品比较有信心,我原来预计年底前达到100万粉丝应该是没问题。

  九派新闻:你觉得自己有天赋吗?

  张同学:我这个人好思考,从去年开始做,我每天晚上睡觉都没早于凌晨一点。我算不上有天赋,就是喜欢研究、琢磨。比如,你用180度和上下左右的镜头都可以把这个人放在镜头里,但哪一个镜头把它框得最美最好?这就是一个镜头感。我特别有这个感觉。而且我不用去多记,不用回头去找,基本眼睛四周绕一圈就知道。

  九派新闻: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下来的?

  张同学:我是想做什么咬牙也要坚持到最后,非得做出点这个成绩。如果做出成绩后我放弃了,那也证明我真的没有白做。

  武汉晨报记者覃钰钰 实习生李佳英

  来源: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李娜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