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秒踏出88步!苏炳添示范“摩打脚”,香港市民拍案叫绝

8秒踏出88步!苏炳添示范“摩打脚”,香港市民拍案叫绝
2021年12月05日 16:45 观察者网

  原标题:8秒踏出88步!苏炳添示范“摩打脚”,香港市民拍案叫绝

  (观察者网讯)12月4日上午,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访港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许昕、马龙等乒乓球国手现场表演赢得满堂喝彩的同时,前往另一处的“亚洲飞人”苏炳添的表现也极为亮眼。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苏炳添在4日早上与香港纪律部队开展的交流活动以及当天傍晚的奥运健儿大汇演上广受欢迎。他在相关活动中示范世界顶级的田径技巧“摩打脚”(粤语:“马达脚”)步法,短短8秒踏出88步,更是让香港市民拍案叫绝。

  12月5日,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报告会。马龙分享了自己参加奥运会的心路历程,表示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还透露了自己有可能前往香港理工大学就读的消息。吕小军则表示自己“只要走上举重台,就要让五星红旗升起”,举重对自己而言就是“捍卫中国力量”。

  苏炳添则称,自己从小喜欢香港的武侠小说,特别是金庸的《笑傲江湖》和《天龙八部》,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因此梦想有一日成为跑得最快的追风少年。

12月4日上午,苏炳添在与香港纪律部队开展的交流活动上展示起跑技巧 图源:《星岛日报》12月4日上午,苏炳添在与香港纪律部队开展的交流活动上展示起跑技巧 图源:《星岛日报》

  据报道,作为历史上第二位杀入奥运男子一百米决赛的亚洲人,苏炳添昨天早晨联同铅球女将巩立姣等四名国家队金牌运动员,现身香港消防及救护学院。

  活动中,四位奥运健儿和香港纪律部队人员交流田径心得,苏炳添更是示范小步跑、跨步跑等动作要领,吸引约500名香港警务处、海关等六个纪律部队成员参与。

  报道称,一众国家队名将还和纪律部队人员合力拉动消防车等车辆,为香港特殊奥运会筹得1025000港元(约合人民币838514元)的善款,由香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向该会主席林颢伊博士颁发支票。邓炳强呼吁香港纪律部队成员,学习苏炳添等内地奥运健儿的坚毅精神,为香港和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苏炳添当天随后前往伊利沙伯体育馆,在奥运健儿大汇演中向香港市民示范原地步频跑,他双脚如装上马达,短短8秒踏出88步,全场市民掌声雷动。

  对于获冠“苏神”绰号,热爱香港的苏炳添用广东话说:“我不怕神这个称呼,因为赛场上就要像神一样强劲,希望大家都有这种心态!”

12月4日傍晚,奥运健儿大汇演活动现场 图源:视觉中国12月4日傍晚,奥运健儿大汇演活动现场 图源:视觉中国

  12月5日,内地奥运健儿代表团团员乒乓球运动员马龙、举重运动员吕小军、田径运动员苏炳添、击剑运动员孙一文、赛艇运动员崔晓桐,以及国家游泳队教练王爱民来到香港理工大学参加报告会。

  马龙第一个做报告,报告主题是《心怀热爱与梦想 永远都是当打之年》,马龙说:“我想偶像应该是火烛,是镜子,映照出心怀热爱、梦想的你们和我们;只要心怀热爱,永远都是当打之年。”

  在现场,马龙还透露,自己已经收到了香港理工大学的邀请,正在准备面试,争取通过后到香港理工大学读书。马龙还称呼在场的学生是“师哥师姐”,引来一阵欢呼。

 12月5日,正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汇报的马龙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5日,正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汇报的马龙 图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随后发言的吕小军报告的主题为《举重人生无上限》,他说:“在这么多年大大小小上百场比赛中,我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走上举重台,吕小军就要让五星红旗升起,让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就像军人走上战场就是要打胜仗,吕小军走上举重台就是要捍卫中国力量,要用挑战人类力量极限的方式为国而战、为国争光!”

  “很多网友用‘美人’形容我,可能是我的身体线条还不错吧。平时我确实很喜欢通过训练雕塑身材,欣赏自己的身体,热爱每一块我身上的肌肉。总有人问我,37岁了你还练得动吗?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训练对我来说,是轻松的,快乐的。每天来到训练馆,就像普通人走进健身房。我每周举起的重量可能要以吨计算,对我来说这并不是煎熬的坚守,而是释放和享受。”

  “37岁三届奥运会,并不是我的终点,也许我会坚持到40岁。如果你们在明年世锦赛上看到我,也不要觉得惊讶,因为我可能还会出现在巴黎奥运会上。”

 12月5日,正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汇报的吕小军 12月5日,正在香港理工大学进行汇报的吕小军

  紧接着,苏炳添在报告中全程用粤语与学子们交流,讲述运动员的追梦故事。

  “和很多男生一样,我从小就喜欢看香港的武侠小说,最爱金庸先生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

  苏炳添说,自己深信“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也是从那时候开始,自己梦想有一日成为跑得最快的追风少年。

  活动期间,苏炳添再次提到了“苏神”的称号。他表示,自己心目中的“苏神”另有其人,那就是是香港残奥运动员苏桦伟。

  苏炳添表示,苏桦伟代表香港参加4届残奥会,共夺取得6面金牌并保持多项世界纪录,故事更被翻拍成电影。从苏桦伟身上,自己看到了“两地青年不向命运低头,为梦想拼搏向前”的精神。

  面对“亚洲神话”的称誉,苏炳添认为,这是中国一代又一代田径人拼搏和传承得来的成果,包括前辈跨栏选手刘翔在内的运动员都功不可没。

  “我取得的突破都源于国家的强大,我感恩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于国家给予我们的一切。”苏炳添说道,“正因为心中保持感恩,始终胸怀祖国,才让我燃起斗志,充满信心,坚定要为中国人、为亚洲人争气的决心!”

苏炳添(右)与他心目中的“苏神”苏桦伟资料图 图源:《星岛日报》苏炳添(右)与他心目中的“苏神”苏桦伟资料图 图源:《星岛日报》

  微博网友热议

责任编辑:李娜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