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

新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
2021年12月06日 17:00 新京报

  原标题:新央企,中国物流集团正式成立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经国务院批准,12月6日,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微博图片来源:央视财经微博

  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物流板块的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包装有限责任公司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同步引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形成紧密战略协同。

  中国物流集团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8.9%;3家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0%、7.3%、4.9%。中国物流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又一家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

  目前,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经营网点遍布国内30个省(市、区)及海外五大洲,拥有土地面积2426万平方米、库房495万平方米、料场356万平方米;拥有铁路专用线120条、期货交割仓库42座;整合社会公路货运车辆近300万辆;国际班列纵横亚欧大陆,在国际物流市场具有较强竞争优势。

  中国物流集团在“十四五”乃至今后较长时期,将定位于“综合物流服务方案提供者、全球供应链组织者”,以“促进现代流通、保障国计民生”为己任,着力发展供应链物流、民生物流、特种物流、危险品物流、工业物流、应急物流、冷链物流、跨境物流等,涵盖仓储、运输、配送、包装、多式联运、国际货代、期货交割、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物流设计、供应链管理、加工制造、科技研发、电子商务等综合物流服务各种业态。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现代物流企业集团。

  据官网介绍,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是我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专业经验最丰富、行业领先的铁路生产性服务综合提供商,被业内称为中国铁路“总后勤部”。集团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及美国、澳大利亚、香港、老挝等国家和地区拥有100多家分支机构。2010年9月,中国铁物重组改制设立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12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实施公司制改制,正式更名为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据官网介绍,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诚通”)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是国资委首批建设规范董事会试点企业和首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企业。2016年2月,中国诚通被确定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成为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后,集团主营业务为基金投资、股权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以及综合物流服务、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新能源电池等。

  相关阅读

  今年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了上半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彭华岗表示,在战略性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输配电装备制造等行业的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前几年的重组基本上是两家或者三家的重组,这几年因为专业化的重组,往往会派生出新的央企。在专业化整合方面,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专业化的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推动整合、融合方面,要督促新组建、新划入、新重组的中央企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内部资源的整合力度,深挖协同效益,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尽快实现改革的预期目标。

  另据新华社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企业集团层面战略性重组进入新的加速赛道,先后完成了一批资产规模大、影响深远的重组项目,共涉及6组12家中央企业。同时,作为从根本上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的有效手段,央企之间、央企与地方国企之间的专业化整合有效推进。

  据报道,中国星网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陆续登场,鞍钢“牵手”本钢,普天并入电科,油气管网资产重组收尾……2021年多个央企重组整合重磅举措落地,成为国资央企改革的“重头戏”,令市场瞩目。

  “政事儿”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家央企成立或重组。

  据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消息,9月25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在上海举行。同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公告:经国务院批准,组建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所属相关企业、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划入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

  据介绍,重组完成后,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业务将覆盖发电(含新能源)、输电、变电、配电、用电等电力领域,综合能源服务、储能、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能源互联网等其他领域,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是我国输配电领域规模最大、产业最完整、综合能力最强的全电压、全系列交直流电气装备制造企业,特别是在特高压交直流开关、变压器、换流阀等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董事长由原中国西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忠泉担任。

  今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电科,成为中国电科全资子公司。

  据官网介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军工电子主力军、网信事业国家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电科拥有电子信息领域相对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在电子装备、网信体系、产业基础、网络安全等领域占据技术主导地位,肩负着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国防现代化、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的重要职责。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经历了第一机械工业部、第三机械工业部、第四机械工业部、国防科委第十研究院、机械电子工业部、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等历史变迁,2002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信息产业部直属46家电子类科研院所及26户企业基础上组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2017年12月,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原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卫平,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今年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中化”)正式在京揭牌成立。中国中化是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

  据介绍,联合重组后的中国中化,资产过万亿元,全球员工数量达22万人,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拥有扬农化工、安道麦、安迪苏、中化国际、鲁西化工、昊华科技、埃肯、倍耐力、中国金茂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现任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于2015年12月出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并于2018年兼任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4月,国务院国资委官网发布通告:经国务院批准,新组建的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

  据介绍,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是首家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中央企业。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名录显示,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排名第26位。

   

责任编辑:刘德宾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