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5年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增至6000亿元

2025年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增至6000亿元
2021年12月06日 18:17 新京报作者:王萍

  原标题:2025年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增至6000亿元

  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12月6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华兴资本联合发布的《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对预制菜赛道分析指出,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左右。

  该报告称,2000年后,深加工的半成品菜企业开始涌现,但由于条件不成熟,行业整体发展较为缓慢。直到2014年,预制菜行业在B端步入放量期。到了2020年,C端的预制食品也开始迎来消费加速期。预制菜市场高速发展,在服务了消费者的同时很好地为商家降本增效。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左右,销售渠道85%以上集中于B端,总体看目前还主要是一个To B的生意。相较海外发达市场而言,我国预制菜行业整体还较为落后,仍然存在销售区域小、地域特征明显、参与者众多、行业集中度低、规模以上企业较少等特点。

  报告显示,中国预制菜市场主要包括4类:冷冻生制、冷冻熟制、冷藏生制和冷藏熟制。头部连锁餐饮企业中预制菜使用比例已经较高。真功夫、吉野家、西贝、小南国等连锁餐饮企业预制菜占比高达80%以上。预制菜市场增长驱动力主要包括餐饮连锁化率和外卖渗透率的持续提升。国内连锁餐饮收入占餐饮市场比例(餐饮连锁化率)逐年增加,而连锁餐饮出于统一出品品质、保证出餐速度、改善成本结构(去厨师化)等目的,增加了对预制菜品的需求。另一边国内外卖渗透率在不断提升,同样出于提高出餐速度、降低成本等因素,对预制菜的需求不断增加。

  报告认为,预制菜可以有效改善餐饮企业成本结构。餐饮使用预制菜,原料采购成本会增加,但降低了能源成本和人工成本。其中,人工成本从20%以上降到10%左右,能源成本则可以降低一倍。

  新京报记者 王萍

   

责任编辑:刘德宾

外卖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