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丁真走红这一年:理塘的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

丁真走红这一年:理塘的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
2021年12月06日 09:1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丁真走红这一年:理塘的意料之外和情理之中

丁真在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拍摄:郑萃颖丁真在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拍摄:郑萃颖

  丁真的名字在过去一年火遍了全国,但当地旅游业其实并没有如大家预期中一样迎来大爆发。

  理塘文旅局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理塘实现旅游总收入17.6亿,对比去年同期增长6.4%;接待游客160.2万人次,增幅为6.3%。

  草原依然在4014米的海拔上摇曳,冰川雪水在这里汇流,湖泊折射出纯净。不便利的交通、持续笼罩整个行业的疫情,让美景变得难以抵达。

  而在寂静的表象之下,理塘在悄悄积蓄力量。

  意料之外的平静

  2020年底,20岁的藏族小伙子丁真在社交网络上意外爆火,以他为主角拍摄的理塘旅游宣传片《丁真的世界》短短72小时内播放量突破7亿次。据携程数据显示,去年11月20日起,“理塘”的搜索热度直线上升,11月最后一周搜索量猛增620%。

  这座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小小县城,突然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网红目的地。

 丁真在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拍摄:郑萃颖 丁真在仓央嘉措微型博物馆。拍摄:郑萃颖

  在这种情况下,理塘过去一年的游客接待量及旅游总收入增幅仅为6.3%和6.4%,显然远低于人们的预期。

  曾任理塘县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杜冬对界面新闻分析,不同于北京这种一年四季都可以游玩的城市,理塘的黄金旅游旺季在于夏秋,而今年夏秋时段,多地出现疫情反复,导致理塘错过了旅游窗口期,“有段时间四川省(旅游业)都停止了,基本不让跨省游了。”

  在理塘融媒体中心工作的阿朗也认为,疫情是今年理塘旅游数据不如预期的主要原因。“我们本区域疫情防控的管理比较严格,首先要保证人员安全、疫情不扩散,然后再来做其他的事情。”他说,“我相信这应该是全国旅游业都遇到的最大难题。”

  另一方面,理塘交通不便,也是一个客观因素。目前理塘县没有铁路或航班直达,常见的路线一是从成都出发,沿318国道驾车前往,全程600多公里,而且部分路段路况不理想,对驾驶员的要求较高。另一条路线是从甘孜州南部的稻城亚丁机场出发,也有100多公里,且没有大巴,需自驾或在当地包车。

  除此之外,理塘县海拔高达4014米,有“世界高城”之称,高原反应也吓退了不少游客。加上理塘的自然景观并不比稻城亚丁的三怙主神山更有竞争力,理塘以往的游客量一向少于同在甘孜州的康定、丹巴。

  这些困难,不是一个丁真可以解决的。

  “给我们一个喘息的机会”

  在阿朗看来,这一年的平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对于理塘来讲,疫情是一个挑战,但另一方面,也给我们一个喘息的机会。”

  阿朗认为,丁真的爆火可以为理塘带来蜂拥而至的客源,但如果这座地处高原的小小县城没有做好充足准备,游客们万里迢迢而来,只会平添失望。“我们一直在想,通过什么方式,让游客眷恋。”他说。

  这两年来,理塘县重点打造勒通古镇-千户藏寨景区,景区中设置微型博物馆集群,包括丁真签约的仓央嘉措博物馆、康巴人博物馆、藏香藏医馆、藏戏馆、梵音馆等。理塘文旅公司董事长张玺去年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曾表示,未来三到五年,理塘县计划建设30到50家微型博物馆。

  阿朗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目前博物馆集群已初具规模,从喜马拉雅之声博物馆到藏戏博物馆,再到长青春科尔寺,最终连接至景区的心脏——仁康古屋,构成了理塘县城的中轴线。

  以仁康家族博物馆为例,这座微型博物馆落地于七世达赖故居——仁康古屋的旧址上,将仁康家族的历史从头梳理了一遍,并与旧的博物馆互为关照。“你可以在旧的里边看到历史,新的里边看到发展,这就是仁康博物馆的一个方法。”阿朗称。

2020年的仁康古街。拍摄:郑萃颖2020年的仁康古街。拍摄:郑萃颖

  藏戏博物馆则为散落在理塘民间的藏戏艺人们提供空间,编排新的曲目。传统文化依托博物馆的平台得到了保护,并凭借景区这张名片亲自将内容推了出去。

  为了进一步打通民间力量和机构间的联结,理塘县委宣传部今年又牵头组建了文联、社科联。据阿朗介绍,新设的文联和社科联将负责规划理塘的各个民族手工艺传承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及协会,所有博物馆均划归到对应的协会管理。

  另一个肉眼可见的变化,是理塘的民宿、酒店变多了。根据理塘文旅局提供的数据,理塘现有宾馆、酒店及特色住宿130余家,可提供床位8000余张,较去年住宿接待量增长了76.1%,床位数增幅达89.3%;已落成9家星级乡村酒店,改造提升了50户乡村民宿达标户,反映出民间资本的热情和配合。

  杜冬认为,民间投资热情提高,是丁真给理塘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知名度高,游客数量就会增长,当地居民就觉得理塘有希望,”他说,“理塘投资并不贵,干起来就是了。”

  阿朗也观察到,过去一年,有不少外地人受丁真吸引来到理塘,一部分来旅居打工,一部分来创业,“直接投身这边了。”他相信,当疫情缓解后,理塘将以全新的、更好的面貌,迎接外来的游客。

  理塘自己的节奏

  不久前,甘孜州的文旅局长刘洪亲自下场,在短视频平台上进行当地文旅事业的宣传。这位局长气质阳刚,也吸引到了不少粉丝。刘洪向媒体强调,为了甘孜文旅,自己愿意当网红,但社交媒体账号不涉及商业,只为公益代言。

  视频中,他咧开笑容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到甘孜来旅游,欢迎到丁真的家乡来。”

  阿朗认为,这种不遗余力的宣传,是一个以身作则的表率,“没有丁真,我们是不是就放弃发展旅游业了?”

  事实上,理塘县积极发展旅游经济,已有近十年。理塘县旅游局副局长毕雪松去年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介绍:“2013年后,(甘孜)从州级层面提出全域旅游概念,我们也按照要求完善国道318和227沿线的旅游基础设施。过去几年对理塘县旅游基础设施的各类投入,累计大约有5到6亿元。”

  “全域旅游”的概念,即明确告诉游客:你所在的每一个地方,都是景点。

  据理塘文旅局方面提供的数据,理塘目前文物保护单位申报了187处,非物质文化遗产22个;已完成县域重要旅游干线、节点12处旅游厕所、卡娘村景观道路、乃干多民宿、甲洼向阳寺陈列馆、藏巴拉花海星空房等多地的设施配套。

  “差的是什么?可能也就是海拔比较高。”阿朗对理塘的先天条件流露出绝对的自信,并且表示,这纯美自然中的一点瑕疵,也能通过后天补足。它和前述那些投身在文旅事业中的人们一起,构成了理塘文旅的“地利”和“人和”。

  当下,318国道是理塘主要依托的交通资源,之后将相继上线的成兰铁路、西成铁路、成格铁路,均将以200公里的时速贯经阿坝州。

  阿朗认为,理塘文旅事业正按着自身步伐,一步步走向未来。“丁真事件当然是四川文化旅游产业中非常响亮的一个品牌,它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我相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还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被世人所熟知,他们背后的力量也是无限大的。”

  做过记者、翻译和作家的杜冬则相信,丁真和理塘是并行的两个IP(知识产权)——丁真的IP是竖向的,理塘的IP是横向的,“它是一个能互相追涨的内容,这是我们的想法。”

  11月11日,已经卸任理塘文旅投总经理的杜冬在微博写道:“顶着巨大压力拍摄《丁真的世界》,奇妙的光扫过理塘。小马珍珠最早一张照以及它的曼陀铃,他牵着小马进行第一场直播,仿佛只是去散步,去这样从家乡出发,走上了一条一年没有停歇的漫长道路。丁真珍珠,祝你未来前程远大,一切从心。”

  微博网友热议

点击进入专题:
藏族小伙丁真走红

责任编辑:王珊珊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