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2021年12月06日 18:23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这句诗出自清代的叶存仁,他为官三十余载,甘于淡泊,毫不苟取。离任时,僚属们趁夜晚用一叶扁舟送来临别馈赠,他即兴赋诗一首以拒赠:“明月清风夜半时,扁舟相送故迟迟。感君情重还君赠,不畏人知畏己知。”

  历史上,也有毫无敬畏之心的反面典型。史载,清朝的和珅以权谋私、卖官捞钱、索贿受贿,所贪敛之财高达八亿两白银,相当于大清朝15年的收入。曾经“气焰如天”的和珅,最终也逃不脱因贪腐而丢掉卿卿性命的可悲下场。

  孔子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意思是一见到善要觉得赶不上似的急切追求,见到不善就要像用手试沸水一样赶快躲开。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群众说,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

  前几年,笔者所在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这样一个案件:盘某某在担任某县副县长期间,县政府调整部分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后,盘某某不再分管国土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本来就是正常的事情。然而,盘某某分管国土工作期间,已经在农村土地整理项目中多次收受他人送给的 “好处费”达几百万元。对于已经利令智昏的盘某某来说,他十分舍不得放弃这块“肥肉”,竟然向纪检监察机关写“举报信”,反映所谓“县长违规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甚至在信中“强烈要求”分管国土工作。经查,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盘某某涉嫌收受工程项目承包商“好处费”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最终,盘某某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盘某某自己“举报”自己,看起来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然而,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也说明他毫无敬畏之心,以致利令智昏。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官有所畏,业有所成。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反腐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那些面对镜头痛心疾首的落马贪官,无不悔恨当初我行我素、一意孤行,最终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些活生生的反面教材,都在提醒着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新征程上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梧州市纪委监委)

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