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顺义: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顺义廉洁文化走进家庭

顺义: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顺义廉洁文化走进家庭
2021年12月07日 07:02 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顺义: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顺义廉洁文化走进家庭

来源:顺义区纪委监委

  日前,顺义区科级干部家属纷纷收到了《致全区各单位科级干部家属的一封倡廉信》。信中写到,“区纪委监委、区妇联倡导全区广大科级干部家属,守牢‘一扇门’,把好‘两道关’,当好‘三角色’,常吹‘四不风’,构建‘五关系’,做好‘六件事’”。这是2021年“兴正气家风 守清廉本色——监督走进‘科级+’”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的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主要面向全区行政、企事业单位实职科级干部及家属,通过倡廉、颂廉、崇廉、助廉、护廉、敬廉、守廉等七大宣传教育活动版块,教育引导科级干部家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厚植崇廉尚德家风文化,激励干部砥砺奋进,筑牢思想防线。”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为党风政风和家风建设相互促进,推动区域廉洁文化建设,自2018年起,区纪委监委、区妇联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了“兴正气家风、守清廉本色”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每年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区纪委监委选取不同活动主题、划定不同参与主体,先后围绕“监督触角进家庭”“监督触角进村居”“监督触角进科室”等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打造顺义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在广大家庭特别是党员干部家庭中传递强劲的家风正能量,对推动区域廉洁文化建设、构建向上向善社会风气、落实“三不”一体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四年来的探索,顺义区逐步建立了“长效家风引导+特色主题教育”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模式。一方面,突出“家庭”主体力量,坚持广泛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全区525个妇女之家、464个儿童之家和525个家长学校阵地作用,打造“线上+线下”宣传展示阵地,通过开展“倡廉”作品展、“廉内助”主题教育、廉洁书画线上投票、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大力传播“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养家”的家庭文化。全区169户首都最美家庭、259户区级克俭勤廉家庭、9038户区级最美家庭都积极参与,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另一方面,突出重点人群,开展特色主题教育。面向科级干部、村居两委干部家属制发“倡廉一封信”“家庭助廉承诺书”“致全区广大村居两委家属的倡廉信”、廉洁教育读本、反腐倡廉宣传品;组织开展“旁听代培训,共筑廉政墙”警示教育、“同修廉政课 涵养好家风”主题宣讲、“长鸣警示钟,家风促作风”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活动,教育干部家属当好“廉管家”、构建家庭“防腐墙”,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家庭延伸。

  区妇联主席王新兵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以主题鲜明、贴近生活的特色活动为载体,使全区干部群众能参与、会参与、乐参与。累计参与人数20万人次,最大的活动参与者88岁,最小的6岁。”

  四年来,“兴正气家风 守清廉本色”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先后组织“不忘初心 家书思廉”诵读800余场,征集“心语廉画 巧制美拍”艺术作品2000余件,征集“廉洁修身 廉洁齐家”家规家训1000余条,征集“颂廉洁之声 扬文明家风”情景剧、家书家信等形式作品300余件,挖掘“克俭勤廉”最美家庭典型事迹40余个,评选“廉洁小卫士”100多名。每年还要在全区范围内举办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启动仪式及年度成果总结,通过舞台形式向全区干部群众集中展示廉洁家风建设成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增强文化“仪式感”。通过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不仅展现了全区党员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也扩大了廉洁家风、廉洁文化品牌影响力,有效助力风清气正、向上向善社会风气。(文/李响 责编/郭毅)

顺义科级干部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