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底前我省完成所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拧紧“安全阀”,打造“富民圈”

年底前我省完成所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拧紧“安全阀”,打造“富民圈”
2021年12月07日 07:42 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年底前我省完成所有小型水库除险加固 ——拧紧“安全阀”,打造“富民圈”

  今年9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提升水库运行管护和除险加固工作的通知》,全面巩固提升水库运行管护和除险加固工作。11月,江苏对全省水库安全鉴定常规化、除险加固常态化、工程监测精准化、运行管护专业化等工作进行部署,要求今年年底前完成现有10座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2022年汛前全省所有水库明确管理单位,落实专职管理人员,2035年全面建成幸福水库。

  首创精细化管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在溧阳起伏的丘陵山区,一座座大小水库镶嵌其中,恰似一面面明镜熠熠闪亮,映衬着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秀美图景。这些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长久使用后亦能秀美安澜,得益于及时开展除险加固工作和精细化管理模式的长效管护。

  近年来,我省积极创新水利工程运行管理模式,大力推动“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今年,国家级和省一级水管单位全部通过精细化管理单位省级验收。

  “精细化管理是江苏首创的水利工程管理模式,是标准化管理的升级版,得到水利部高度肯定。”省水利厅运管处负责人介绍,精细化管理明确了各个岗位的具体工作,定岗到人,并将所有工作流程化、清单化。今年,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以“水利枢纽精细化”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在溧阳市大溪水库主坝入口处设有“四个责任人”告示牌,水库安全政府责任人、主管单位责任人、技术责任人、管理单位(巡查)责任人的姓名、职务、电话一一在列。

  “以水库大坝渗压监测为例,过去是谁有空谁去,现在人员是固定的。从时间上来看,以前只要今天测完就行,可以是上午也可以是下午,现在明确必须在上午10点之前测完。”说起精细化管理带来的改变,“四个责任人”之一的大溪水库管理处副主任徐明俊深有感触。“人员分工、测量核对、记录整理等流程都有了更加详细的任务表,有助于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

  目前,江苏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工作已进入全面推广实施阶段,并制定了“十四五”全省水利工程精细化管理目标计划——2025年,全省水管单位基本实现精细化管理,建立与江苏水利现代化相适应的水利工程管理新模式,管理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依托水库资源,惠民富民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及时除险加固消除工程安全隐患、精细化管理提高水库管理水平、综合整治提升水库库容库貌……全省水库不仅防洪保安和水利工程基础支撑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还能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在南京市江宁区,72座水库犹如72颗珍珠散落在葱郁的大地上,坐落在谷里街道的大塘金水库便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小水库。

  大塘金水库完成除险加固后,探索小水库“管养分离”模式,专门成立江宁区谷里街道水库管理所,通过竞标择优的方式,委托专业维修养护企业承担维修养护任务。管理从“散乱”到“规范”,维修养护从“业余”到“专业”的同时,江宁区以大塘金水库及周边水域综合治理为核心,高起点建设大塘金水美乡村和生态旅游特色村。

  “整治后的大塘金变美了,游客可多了。”大塘金生态旅游特色村村民金正祥说,“村里共有56户、162人,其中近20户将房屋出租,每年租金约200万元。今年‘五一’,来村里的游客有10万人,农家乐家家爆满,大家的口袋也鼓起来了。这座水库是我们的长寿库、致富库、幸福库、备战库。”

  连云港市赣榆区黑林镇地处丘陵山区,是全省有名的缺水地区,也是出名的经济薄弱地区。但黑林镇共有小水库18座,省水利厅利用该镇丰富的水库资源开展水库改革创新、高效节水灌溉和水利扶贫试点项目。依托水库工程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园区,已成为全省高效节水灌溉和生态惠民富民的标杆。

  “高效灌溉项目区的水果产量增长了30%左右,灌溉保证率从50%提升到90%。”黑林镇副镇长刘哲表示,每亩地所需的灌溉水量仅为过去的1/8,平均每3000亩作物的一个生长周期节约灌溉水量达70万立方米,相当于节出了一座小型水库。大樱桃、蓝莓、猕猴桃、黄桃等特色种植,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亩均可实现纯收入1.5万元以上。

  查问题补短板,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样板

  冬日的石梁河水库薄雾缭绕,一片旖旎。凉风袭来,芦苇拂动,野鸭在水中嬉戏,白鹭于库边小憩。作为全省最大的水库,石梁河水库总库容达5.31亿立方米,占全省库容总量的1/6,是沂沭泗流域重要的防洪工程,下游保护连云港市、陇海铁路和200余万亩农田防洪安全。

  石梁河水库的生态“蝶变”同样引人关注。曾经,由于无序采砂、圈圩养殖等原因,石梁河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毁坏、水体污染严重。从船只林立、砂场遍地到树木成林、花田野趣,从网箱密布、油污浑浊到碧水鱼跃、莲滩鹭影……

  “长期以来,库区水面养殖混乱、养殖密度过大等现象严重,让水库‘窒息’。水库网箱曾一度超过10.45万只,大密度养殖严重影响水库的安全运行和生态空间承载能力。”连云港市水政支队负责人范运涛说,今年4月10日,随着石梁河水库最后一批养殖网箱被销号,无序养殖网箱整治工作成功告一段落。

  连云港市水利局副局长温以斌介绍,2017年以来,市水利部门累计完成石梁河水库“两违三乱”整治2000余项,水库26米等高线以下违法项目基本清理完毕,库区岸线环境显著提升。2020年3月开始,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开启,批复投资约6亿元,实施碧水畅流、生态修复、乡村建设、道路通达、文旅融合五大工程,高效推进后续整治工作,截至10月15日,累计完成投资3.7亿元。

  11月19日,连云港市召开石梁河水库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动员会,系统谋划“十四五”石梁河保护开发工作,部署推进幸福河湖建设清水进城行动,努力将石梁河水库打造成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样板。

  “十四五”期间,省水利厅将按照幸福河湖建设要求,强化水库基础设施体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体系、水生态治理保护体系和水库运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水库综合功能,打造防洪安全、供水可靠、库美水秀的幸福水库。

  

水利工程江苏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