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上好两堂课 涵养清廉风

上好两堂课 涵养清廉风
2021年12月07日 08: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上好两堂课 涵养清廉风

  “领导干部出问题的原因非常复杂,但很多都与亲属和身边人有关,与其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有关。家风纯正是人生成长的营养剂,家风不正是干事创业的负资产……”不久前,在全市领导干部履新第一课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通报剖析了该市某局局长李某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以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新任职领导干部管好家属、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廉洁教育如何让党员干部真正有所触动、有所感悟?梧州市纪委监委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注重从查办案件中挖掘家风不正的典型问题,用本地案例、身边人给党员干部打预防针、吹清廉风,推动领导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为让妻儿住得更舒适,把小房换成大房,我的思想闸门松动了,一次次收下了别人送来的钱物……”“我在丈夫腐败堕落过程中,起到了催化剂作用……”

  在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听一次忏悔录、开一次座谈会、签一份承诺书、发一封倡议书、讲一堂廉政课、立一条好家规”清廉家风建设系列活动中,上面两段警示教育音频,让刚结婚不久的年轻干部张丽感触颇深,“良好家风是每个家庭的宝贵财富,我将以案为鉴,铭记于心。”

  在用好反面案例活教材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好家风的正面引导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亲属的教育约束,做到廉以修身、严以治家、清白传家,作家风建设的表率。

  “身患癌症仍义无反顾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市工人医院副院长高兴华,其妻子给了他最好照顾和最大支持;城东镇镇长胡露颖长期在基层一线耕耘,离不开亲人的理解与帮助。” 今年7月,市纪委监委举办勤廉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勤廉榜样分享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感人事迹,让聆听报告会的干部为之动容。

  “类似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家风故事分享会我们组织了280多场。”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夯实清廉家风的文化土壤,纪检监察机关还指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廉洁文化平台阵地建设,在居民小区、村头巷尾、公园广场建设了200多个以清廉家风为主题的微基地、微展区,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处处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社会有效协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家风建设责任体系,并将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考核清单中。下一步,将通过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式,构建家风建设融入机制、监督机制、教育机制、长效机制,把家风建设置于各类监督之中,以监督治理效能激发家风建设的教育治本功能。”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蔡可辉说。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