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首台7兆瓦国产化海上风机完成吊装

我国首台7兆瓦国产化海上风机完成吊装
2021年12月07日 08:14 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我国首台7兆瓦国产化海上风机完成吊装

  12月4日,在碧海蓝天的江苏启东海上风电项目现场,伴随着叶轮与发电机的精准对接,我国首台国产化DEW-D7000-186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顺利完成吊装。该机组一级部件国产化率达100%,整机国产化率超96.2%,达到国内同类机组最高水平。

  DEW-D7000-186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的研制过程中,东方电气联合中国华能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点,首次在91米级风电叶片上使用国产碳纤维材料,首次在7兆瓦等级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上应用国产化主轴承、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变流器IGBT等核心设备,实现了技术突破,填补了国内风电行业多项技术空白,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关键部件研发、制造的核心技术,是我国风电全产业链齐心协力提升自主、安全、可控能力的一大杰作。

  东方电气针对中国大部分海域平均风速低、盐雾腐蚀强、台风强等特点,定制化开发的DEW-D7000-186海上抗台风型风力发电机组,单机容量7兆瓦,叶轮直径186米,具备安全可靠性高、发电性能卓越、工程造价低、运维成本低等特点。

  海上风电是我国发展深蓝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领域,也是助推“双碳”宏伟目标实现的主力军。江苏启东海上风电项目共安装14台DEW-D7000-186海上抗台风型风电机组。据测算,该项目机组全容量并网后,每年可输出清洁电能3.31亿度,可减少燃煤消耗10.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888吨。东方电气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将坚定不移推进海上重大装备国产化,不断引领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温存】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