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铜仁:擦亮巡察“利剑” 护航民生民利

铜仁:擦亮巡察“利剑” 护航民生民利
2021年12月07日 08:37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铜仁:擦亮巡察“利剑” 护航民生民利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几天就理清了我们组8年多的旧账,对组里面的群众总算有个交代了!”近日,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太平社区平南二组组长杨兴文收到追回的31万余元集体资金时,激动不已。

  前不久,铜仁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太平社区开展提级巡察,发现太平社区平南二组31万余元集体资金长达8年被保管人个人代管、使用的问题。该组按照边巡边改原则,协同镇纪委追回资金,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同时,督促该镇党委政府及县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出台《公益林资金发放监督办法》等9个制度,对集体资产进行规范性管理。

  这是铜仁市巡察机构上下联动,发挥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及时有效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今年,铜仁市被确定为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工作的全国7个试点市(州)之一。铜仁市委以此为契机,通过加强政治巡察定位、对县级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督导、巡察全覆盖统筹、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等系列举措,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构建上下一体、同向发力、同题共答、难题共解的工作格局,促使上下联动更加顺畅、更加有力。

  “巡察要沉下去,走到群众身边。”铜仁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结合市、县、乡、村各个层级不同特点,该市将巡视巡察作为先遣队,统筹基层巡察、纪检监察、村务监督等力量,重点聚焦惠民资金兑现、群众生产生活、干部纪律作风方面,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万山区委巡察组到下溪乡瓦田村开展‘巡乡带村’工作中,督促区农业农村局解决该村葡萄基地技术难题后,葡萄产量提高到2000斤以上,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印江自治县委第四巡察组进驻县供水有限公司开展“政治体检”,落实了低收入群体水费减免政策“红利”;石阡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国荣乡葛岸村党支部开展巡察“回头看”,追回群众务工工资5.49万元……在全市各级巡察机构的工作台账中,记录着一项项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成效,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护航民生民利。

  截至目前,市、县巡察组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教育等方面“急难愁盼”问题2700余个。

  “下一步,将持续聚焦群众关切,紧扣民生实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巡察一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巡察成果真正转化成正风肃纪、服务于民的实际成效。”铜仁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铜仁市纪委监委)

巡察铜仁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