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打好村校合作牌 走好艺术产业路

打好村校合作牌 走好艺术产业路
2021年12月07日 09: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打好村校合作牌 走好艺术产业路

      “海口经济学院南海美术学院和艺术村正式结对,共建产学研融合发展新基地。”12月6日下午,海口美兰区江东898艺术村负责人王凯开心地和记者分享这个好消息。随着越来越多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乡村建设,898艺术村乡村振兴增添了源源不断的澎湃新动能。

      □本报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村校牵手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江东898艺术村位于灵山镇美庄村,紧邻江东新区交通干道白驹大道。随着海口江东新区加快开发建设,该村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对接艺术家群体,有序完善基础设施,不断盘活闲置民居,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为海口近郊闻名的艺术新村。

      “学校和艺术村顺利牵手,合力打造艺术基地,推动乡村发展迈上新台阶。”海口经济学院副校长刘世昌说,双方本着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精神进行合作,依托双方的优势和特点,为艺术村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智慧和力量,做大做强艺术村,激发乡村新活力。

      据了解,898艺术村已经成为江东新区体验乡村风貌、感受文化魅力的新名片,慕名而来的市民游客经常自发到艺术村打卡,以独特的视角传播美兰美丽乡村风情。美兰区旅文局副局长吴建甫介绍,随着艺术村和海口经济学院合作不断加深,该基地可为高层次美术人才搭建起优良的育人、选人、用人平台,在广泛吸引和凝聚优秀人才方面发挥作用,为文旅融合发展增添新亮点。

      艺术进驻 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王凯介绍,除了海口经济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省美术家协会、海南省民族美术家协会、海南省油画院、海南南方民族艺术学校等单位还与艺术村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为乡村发展贡献智慧、引进资源。目前,40多位艺术家已经“落户”艺术村,在潜心创作艺术作品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自发成立文艺志愿服务队,深入村里小巷,使用创意墙绘,将美景“画”在村里,美化人居环境。

      “898艺术村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创作平台,希望有更多类型的艺术家进驻,大家一起交流创作,为海南艺术发展助力。”海南省民族美术家协会主席王雄说。据了解,艺术村可以提供原创油画、美术培训、墙绘雕塑、陶艺创作展销、古筝培训、字画装裱等多种服务内容,还会定期举办公益艺术课。

      “这个村子我早就在网上关注了,正好趁着周末和朋友一起来打卡,这里非常有特色,艺术范十足。”在村里转过一圈后,游客李木戈说,村子在海口市郊却不偏僻,有种“闹中取静、世外桃源”的感觉,还可以逛展看艺术品,体验绘画、陶艺等,感受艺术的熏陶。

      充满获得感的不仅是外来市民,村民也在艺术村发展中享受到了“福利”——艺术村让破败的村庄面貌实现华丽蜕变,还盘活了闲置的民居,一年可为村民带来8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海口市海南省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