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基层现场|特别的生日

基层现场|特别的生日
2021年12月07日 07:22 正义网

  原标题:基层现场|特别的生日

  “同学们好!今天我来就是跟大家一起过个生日。什么生日呢,大家猜猜看?”

  “国家宪法日!”

  “太棒了,明天就是我们国家宪法的生日。”

  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操场,稚嫩的脸上写满神圣和专注。12月3日,安徽省合肥市南门小学的操场上,二级大检察官、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陈武系上宪法小卫士献上的红领巾,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与同学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诵宪法。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叫宪法吗,有哪位同学说得清?”陈武问道。

  “宪法就好像交规和小学生守则一样,每个同学都要遵守,只不过宪法是国家层面的规矩,我想这就是宪法的意思。”一位同学自告奋勇地说。“这位同学回答得很好!简单讲,宪法就是我们国家最大的法,所有的法律都要听它的,不得跟它相反、违背……”陈武生动而形象的解读引发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纷纷举起小手,说起自己心中宪法的样子。

  “请问检察院的叔叔阿姨日常都做些什么?”“未成年人该怎样用法律更好地保护自己?”“如果违反法律会有哪些后果?”“如何区分正当防卫和防卫过当?”在随后召开的国家宪法日检校宪法宣传教育座谈会上,面对同学们抛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陈武用“零花钱被偷”“种树纠纷”“孙悟空画地为牢”等一个个小案例、小故事,深入浅出地予以解答,告诉大家知敬畏、懂规矩、守规则的道理。南门小学的各科教师代表也分别针对双减政策、语言文字中的法律等问题请陈武“指点迷津”,陈武一一作出解答。

  问的趣味盎然,答的入情入理,一个多小时的座谈互动频频。“作为大检察官,‘陈校长’在国家宪法日前夕与师生们一起过宪法生日,面对面交流、释疑解惑,润物无声地进行宣讲,对南门小学的宪法教育、德育教育来说,真是锦上添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说。

陈武法律检察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