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所罗门群岛总理怒斥“台湾代理人”想破坏政府稳定,台外事部门匆忙回应

所罗门群岛总理怒斥“台湾代理人”想破坏政府稳定,台外事部门匆忙回应
2021年12月07日 08:20 环球网

  原标题:所罗门群岛总理怒斥“台湾代理人”想破坏政府稳定,台外事部门匆忙回应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所罗门群岛上个月发生骚乱事件,反对党借机发起不信任案投票要求总理索加瓦雷辞职,当地时间12月6日,索加瓦雷成功挺过议会的不信任案表决,并斥责“台湾代理人”企图破坏政府稳定。台外事部门6日匆忙回应指控,声称索加瓦雷是“嫁祸台湾政府”及对台友好的民主派人士,并表达“遗憾并予以谴责”。消息传出后,一些岛内网友纷纷在台媒评论区留言嘲讽。

欧江安资料图欧江安资料图

  路透社6日报道称,索加瓦雷当天以32票反对,15票赞成,2票弃权在不信任案表决中顺利过关。法新社描述称,在两个小时的自我辩护中,索加瓦雷气到发抖,痛斥“贪污”等不实指控,称不会屈服于“台湾代理人要求他辞职的呼声”。索加瓦雷表示,自己“没有做错任何事”,不会向“邪恶势力”或“台湾代理人”低头。

  台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6日在回应相关消息时声称“‘严正驳斥’索加瓦雷的‘不实指控’”。此外,她还宣称,索加瓦雷将个人施政不力所引发的群众不满声浪“嫁祸至台湾政府”及对台友好人士,“对索加瓦雷不负责任的言行表达遗憾并予以谴责”。

  欧江安的这番论调,很快引起一些岛内网友的议论,有人表示,“不知道1450(指绿营网军)已经发展到所罗门去了,厉害了,我的台湾!”

  “早就说,台湾民进党是世界民主国家的乱源了嘛…现在,大家总算相信了吧!”有网友留言道。

  有人问,“除了‘珍珠奶茶’,台湾输出最有名的就是诈欺犯!还要加上恐怖分子吗?”

  还有人想起了去年4月,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责台湾及台外事主管部门对他人身攻击,称“谭亲自指控台湾网军所为,台湾也不承认啊,还说是大陆人冒充,可究竟怎样,大家心知肚明。”

  上个月,所罗门群岛的“亲台”省份激进分子挑动骚乱,进入首都要求总理索加瓦雷辞职,还洗劫唐人街和华人店铺,引发国际关注。路透社6日称,由于担心当天的不信任投票结果可能引发更多暴力,船只被禁止进入霍尼亚拉港,来自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200多名警察和士兵处于警戒状态。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6日发布声明再次谴责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发生的暴力事件,并警告称,“莫道浮云终蔽日”,任何企图破坏中所关系的行径注定是失败的。

  我大使馆在声明中说,2019年9月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坚定支持所政府和人民止暴制乱的努力。中所关系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长久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点击进入专题:
所罗门群岛骚乱升级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