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送不出去的“红包”

送不出去的“红包”
2021年12月07日 18:3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送不出去的“红包”

  周末,我到跟踪帮扶脱贫户家中进行走访。其中一户是在2020年脱贫的黄大爷一家,家里仅有祖孙四人,老黄夫妇年逾七旬,两个孙子还在读书,家中光景不太好。

  刚犁地回来的黄大爷夫妇见到我,赶忙招呼我坐下,还拿出自己种的脐橙招待我。

  黄大爷告诉我,儿子儿媳原本在外省务工,收入尚可,几年前二人先后患上重病离世,只留下这一双年幼的孙儿。为了拉扯两个孩子长大,靠着种地卖粮维持生计。

  为了深入了解老黄家情况,我翻阅了老黄的扶贫资料,这些年的相关扶贫宣传资料、各项收入票据都整整齐齐叠放,忽然一个红包掉落,里面的两百元散落在地上。

  老黄告诉我,这个红包承载了他建房的一段往事。

  原本他的房子是瓦房,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他想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建一层砖混平房。听说托人办事都要送礼意思一下,于是老黄买了一条烟,带上二百块钱红包敲开了村支书的家门,想请支书把危房改造的名额给自己。

  没等老黄说明来意,村支书就先开了口。

  “老黄啊,知道你家的情况不容易,危房改造政策指标一下来,我最先想到你们家,正想等农忙过后和你说这事儿。”支书拍了拍老黄的肩膀。

  “支书,谢谢您还想着我!这是给您买的烟,请您务必收下!”

  老黄心里很感激支书,把红包和烟递给支书,谁料支书却连连摆手拒绝。

  支书一脸严肃地告诉老黄,他就是为乡亲们服务的,收礼收钱是违法违纪的事。老黄顿时感觉脸上一阵火辣,收回了递出去的“红包”。

  经老黄同意,支书代笔帮老黄前前后后填写了不少申请表,又递交了材料。后来,老黄的新房建起来,为了答谢支书,他想请支书一家人来家里吃个饭,没想到支书又拒绝了。

  一年后,因为孙女上中专的学费可把老黄愁坏了,晚上坐在院子里旱烟抽了一根又一根。村支书陪同帮扶干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老黄的难处,来回奔忙帮老黄的孙女申请了雨露计划补助金,还帮老黄一家申请了低保补助。

  “以前门难进,事难办,现在党员干部真是好,不拿我们老百姓一针一线就帮我们把事情办好了!”回顾往事,老黄感慨着,“红包”没送出去,但封存了一段最难忘的“廉洁”记忆。(德保县纪委监委)

危房改造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