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最好的“代言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最好的“代言人”
2021年12月07日 18:33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做群众最好的“代言人”

  “小彭,我们家低保申请通过民政部门审核了,12月开始发放!”11月底,我到百色市右江区六律村走访时,那览屯李忠国和大家分享这个好消息。

  今年10月的一天,我和同事到那览屯走访,李忠国坐在家门口剥玉米粒,他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于是大家围坐在玉米堆旁,一边帮忙剥玉米粒一边“拉家常”。

  李忠国面露难色地对我说:“书记,今年2月我做完胃穿孔手术后一直在家休养,现在两个女儿在读书,不满3岁的儿子又离不开人照顾,妻子前些年外出务工后和家人断了联系,唯一的家庭收入是由邻居代为种植的不到1亩的玉米地,生活开支难以维系,能不能帮助我们家申请低保渡过这个难关啊?”

  我随手翻看李忠国拿来的存折和住院单据,存折显示年内除获得教育补助和耕保补贴,没有其他收入,余额已不足200元。符合申请低保条件而未取得低保资格,究竟是什么原因?

  带着这一疑惑,我立刻和镇民政办核实相关情况,初步判断其符合申请低保户条件,但通过调取全镇申报材料却未见该户提交相关申请。

  为何不提交申请,我联系了村支书和帮扶联系人了解情况。原来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沟通不畅,互相认为对方正在帮助李忠国办理申请低保手续,导致申请落空。

  “这是工作态度的问题。”必须马上约谈帮扶联系人,尽快帮助困难群众申请低保,解决燃眉之急,避免因病返贫。

  为防止此类失误再次发生,我们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干部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大家履行好工作职责,对全村脱贫户进行摸底排查,确保困难群众切实享受到国家的政策福利。

  光靠低保补贴并不是长久之策,必须摆脱“等靠要”思想。一方面,我们对接镇残联咨询残疾证办理事宜;另一方面,我们结合李忠国的身体情况联系公益性岗位,安排其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帮助他早日实现就业增收。

  11月23日,李忠国户获得国家C类低保补贴资格,全户每月获得880元低保补贴,切实解决了家庭困难,兜住了民生底线。

  “群众信任不信任,就看他有问题找不找你。我要对得起这份信任,做好一线监督工作,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我们就是群众最好的‘代言人’。”返程路上,我在工作本里记录下一名乡镇纪检干部的心声。(百色市右江区纪委监委)

补贴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