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输电工程完成长江大跨越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输电工程完成长江大跨越
2021年12月08日 08:24 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白鹤滩-江苏特高压输电工程完成长江大跨越

  12月5日,由中国能建山西院设计的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重庆江津长江大跨越工程首次跨越长江导地线全线贯通,进入投运前的最后冲刺阶段。

  重庆江津长江大跨越工程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耐张段长度为2504米,档距分布“615米-1511米-378米”,跨越处长江江面宽约682米。铁塔之间跨度大,每轴导线重达13.5吨,单根线放线张力8吨、牵引力9吨、紧线张力近14吨,施工难度极大。设计人员探索创新,积极优化设计方案,解决各类问题。在各参建方的通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重庆江津长江大跨越工程成为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中最先完成基础工程、最先完成杆塔组立、最先完成导地线架设、最先贯通的大跨越工程,创造了多项第一,全线树立标杆作用。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是贯彻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部署、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的重点项目,是国家电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典型示范工程。线路起于四川省白鹤滩换流站,止于江苏省虞城换流站,途径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线路全长2087公里,将于2022年投运。届时,每年可向江苏省输送水电超过300亿度,同时减少华东地区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有利于西部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对改善华东地区环境质量及全国能源资源的进一步优化具有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温存】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