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2月9日零时,上海青浦西郊锦庐小区解封

12月9日零时,上海青浦西郊锦庐小区解封
2021年12月09日 00: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12月9日零时,上海青浦西郊锦庐小区解封

  2021年12月9日零时,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西郊锦庐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地风险地区,西郊锦庐小区解封。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李佳蔚 摄

  12月9日零时,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西郊锦庐小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地风险地区。虽已是深夜,许多居民还是选择走出来透气,并向防疫人员表达感谢。

  澎湃新闻记者现场看到,零点时刻,小区大门打开,小区内许多手持小国旗和锦旗的居民走出来,一边唱着《我和我的祖国》,一边向居委、物业和防疫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居民林先生说,隔离的14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段特殊经历让他感受到了爱和温暖。虽然被隔离在小区内,但他和家人的生活没有受到影响,还和邻居、居委建立了更为亲近的联系。

  居民周小姐抱着爱犬在大门打开的一刻率先冲了出来。她告诉记者,她要带小狗去它熟悉的地方都走走,今晚要一直走到它累了再回去。说到这段隔离期的感受,她表示:“这段时间行动虽然受到限制,但非常感谢所有工作人员为我们的付出,让我们顺利度过隔离期。”

  记者看到,解封之前,西郊锦庐小区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居民的亲朋好友、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解封后众人欢呼雀跃,纷纷送上祝福。

  此前11月25日,上海通报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一例确诊病例的居住地青浦区西郊锦庐小区被列为中风险地区,被纳入闭环管理。

  至今14天以来,这座封闭小区发生过不少温暖人心的小故事。

  11月25日,进入闭环管理的当天晚上,澎湃新闻记者赶到该小区门前,看到各类物资和保障用品源源不断送过来,在小区内外,疾控人员、公安民警、社区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一些居民拎着包裹、牵着孩子正匆忙赶回家接受隔离。

  “我不怎么担心,这一两年来对上海的防控还是很有信心的,就是两周不能出门了而已。”11月25日晚,小区居民陆先生从工作地赶回家时在小区门口对记者说。

  记者从赵巷镇了解到,疫情发生后赵巷镇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公安、综治、卫生、物业、环卫等各种保障力量火速集结,防疫物资也全部落实到位,第一时间在西郊锦庐小区组建了临时党支部、防疫突击队,党员干部每天24小时轮流上岗、冲在一线,全力为居民们提供各种生活保障服务。

  11月26日上午,闭环管理的第二天,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小区一名3岁女孩因为突发鼻窦炎引起发烧,在家里哭闹,家长很着急。半小时内,在小区内外多名工作人员帮助下,小女孩很快就被闭环转运到了指定对接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接受治疗。

  “邻居们,我是本小区的业主,也是个老医生,你们不要慌,我在,一直都在线,你们身体上有什么不适随时连线我,我可以为你们作答哈……”小区居民、71岁的老中医郄玉兰在居家隔离期间,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小区里的邻居们义务当起了“家庭医生”。

  小区封闭期间一些小孩子出现焦躁情绪,晚上不肯睡觉。12月1日,郄玉兰编撰了一份《封闭社区:焦虑情绪的调节》PPT发到业主群里,让业主们及时掌握调节情绪的科学方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受到众人点赞。

  点点滴滴的关怀和奉献,在这个封闭小区一直没停过。记者从赵巷镇获悉,截至12月8日,为了保障闭环管理的西郊锦庐小区,赵巷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累计出动工作力量4719人次,其中内部保障3163人次、外围防控901人次、综合协调655人次。

  闭环期间,针对小区中的90岁以上老人、婴幼儿、独居人士、残疾人士、精神病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加强关心关爱,对于一些特殊用药需求由卫生院代配送药,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外出就医的由120负压车闭环转运到指定医院就诊,目前共转运27人次。

  12月9日零时,西郊锦庐小区的2000多名居民,终于迎来解封的一刻。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