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53本手工账册牵出的立案监督线索,9名涉案人员被查

53本手工账册牵出的立案监督线索,9名涉案人员被查
2021年12月09日 16:20 正义网

  原标题:53本手工账册牵出的立案监督线索,9名涉案人员被查

  正义网宁波12月9日电(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蒋健芳 赵琴)近日,经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立案监督,公安机关对9名涉案人员刑事立案。

  这一切都源于53本手工账册。

  今年6月,鄞州区检察院受理了于某等5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经仔细审查,认定2018年至今,于某等人通过回收废旧涡轮配件进行翻新组装,再贴上假冒铭牌,使用假冒外包装纸箱进行包装后,在网络上大肆销售到全国各地,销售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

  案件清晰明了,但随案移送的53本于某生产、销售假冒产品的手工账册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她敏锐地发现这些账本里有于某众多的售假下家。而这些账册单纯依靠人工梳理耗时耗力,检察机关遂引导侦查机关将帐册的具体内容按姓名、销售金额、销售时间、产品型号等要素进行数据建模,使杂乱无章的手工帐册转化成要素清晰、紧扣案情的电子表格,勾画出制假售假的销售链条图。

  电子表格建成后,业务部门及时联系技术部门寻求配合,根据案情和构罪标准设定“销售金额”的阈值,并筛选异常数据,最终排查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高度可疑人员20余人。

  发现线索后,技术部门整合梳理转帐记录、销售帐册电子表格、企查查等数据库信息,以销售帐册记载的“姓名”、“销售金额”及“交易时间”作为连接几个数据库的关键词,对数据库进行碰撞比对,最终锁定涉嫌售假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10余人。

  日前,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公安机关根据查明的事实对其中的9名涉案人员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检察院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