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山市:为捞“外快”他主动下基层

昆山市:为捞“外快”他主动下基层
2021年12月09日 17:04 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昆山市:为捞“外快”他主动下基层

来源:江苏省纪委监委网站

  “自以为跟老板称兄道弟,是很好的朋友,实际上这都是自欺欺人。他们看上的是我手中的权力,而我要的是他们的钱财。”日前,接受纪律审查的陈桂兴在忏悔书中袒陈了自己的堕落缘由。

  陈桂兴,昆山市公安局陆家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分队原队长。经查,其在消防系统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收受消防维保公司、辖区企业老板的贿赂达76万余元。

  2007年9月,陈桂兴大专毕业后成为昆山市消防大队的一名文员。“刚参加工作时,每月工资1500元,能抽上15元一盒的香烟,已经相当满足了。”出身农村的陈桂兴很珍惜这份工作,立志通过自己的努力干出一番成绩。

  但在参加一位“兄弟”召集的聚餐后,他对工作的想法产生了极大的变化。这个所谓的“兄弟”虽是一名基层消防协管员,却生活奢靡、出手阔绰。陈桂兴感到既惊讶又自卑:“他们高谈阔论、潇洒快活。一桌菜是我一个月工资,老板还恭恭敬敬争着买单,这深深震动了我。”心态失衡的他常常问自己,同样是消防辅助工作人员,凭什么他们可以吃吃喝喝、赚钱发财,而我不能呢?

  自觉“开窍”的他,在好“兄弟”的点拨下,主动申请调到基层分队,并先后担任消防协管员、组长、队长等职务,手中有了实实在在的权力。

  有着发财梦的陈桂兴很快和辖区企业老板称兄道弟、打成一片。除了通过在消防检查中“放水”来收取好处外,他还利用自己的身份,向辖区企业“推荐”特定的消防工程和维保业务施工方。不少做消防业务的老板为了抱紧这棵“摇钱树”,纷纷对其投桃报李,向陈桂兴送上好处。其中的一名消防工程公司老板,2年内就给陈桂兴送上了18000元的感谢费。

  贪欲的闸门一但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尝到甜头的陈桂兴不再满足于接受贿赂,开始主动索要好处。2014年初,他以买车为由向消防工程公司老板岳某、姚某分别借款5万元,这些“借款”既没有借条,也没有承诺,直至案发之日均未归还。两个老板对此也心知肚明,之所以心甘情愿送上钱款,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消防工程和维保业务。

  2015年初,陈桂兴调至陆家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分队工作,老板岳某也紧随其后,将业务拓展到陆家镇。在他的帮助下,岳某连续接获陆家镇多家企业的消防工程及维保业务,并按约定给予陈桂兴分红。

  纸包不住火。最终,陈桂兴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消防系统违纪违法问题,昆山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消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有5名公职人员被党纪政务立案,其中留置2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徐少举 陈志明)

  

昆山市消防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