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7万风险抵押金找到了“主人”

27万风险抵押金找到了“主人”
2021年12月09日 18:02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27万风险抵押金找到了“主人”

  2021年1月的一天,家住百色市田阳区田州镇凤马村的李大伯接到村主任的电话,通知他到区应急局办理清退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手续。

  原来,2004年李大伯经营了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点,按照当时规定,每个经营户必须要缴纳2000元的风险抵押金。2017年8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已明确取消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李大伯平时不关注新闻,并不知道有这回事,也一直没收到任何通知。时隔多年,李大伯自己也忘了这笔钱。像李大伯这样接到电话的人共有100多人,他们陆续都收到了多年前缴纳的风险抵押金。

  出现这样的情况还得从田阳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应急局党组开展第九轮巡察时说起。

  2020年10月16日,田阳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原县应急局党组开展巡察。在查阅财务账目时,工作人员发现该局没有按照要求及时清退经营户的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还有20多万元尚未清退,涉及的经营户也比较多。

  “涉及这么多人,金额不小,这么长时间都没有全部清退,原因在哪里?”带着疑问,巡察组找来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谈话了解。

  “上级文件要求3个月内将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清退完毕,现在3年过去了还没全部清退,怎么回事?”

  “我们也想尽快退还啊,这件事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压在心底。2017年的时候局里也已针对退还押金工作进行专门部署,但时间跨度太长,当时收据上只有姓名,现在很多人都联系不上,太难找了……”相关负责人向巡察组工作人员诉起苦来,清退工作也因此一直没有实质进展,风险抵押金常年“沉睡”在单位账户中。

  “这是群众的钱,不管多难,必须要尽快退还。”巡察组随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将问题反馈给应急局党组,要求立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押金清退问题。

  在巡察组的督促下,该局党组迅速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历年收取的风险抵押金进行清理,通过协调派出所、乡镇政府、村委等部门查找缴款人,采取登门告知、电话通知、发布公告等方式,一一告知符合清退条件的经营户前来退款。目前,27.9万元的烟花爆竹风险抵押金已全部清退到位。(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巡察烟花爆竹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