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明:规范谈话“路线图” 强化下一级“一把手”监督

三明:规范谈话“路线图” 强化下一级“一把手”监督
2021年12月09日 17:52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三明:规范谈话“路线图” 强化下一级“一把手”监督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这次谈话,除了指出存在的问题,还发出《廉情抄告单》,让我感受到组织的严管和厚爱。”日前,在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一名区直部门党组“一把手”在接受区纪委书记“面对面”谈话时说。

  此前,社区群众反映该部门干部不作为、慢作为,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力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区纪委监委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由区纪委书记约谈部门党组负责人,并将情况抄告区分管领导,督促限期整改。

  三元区的做法是三明市规范对下一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工作的具体实践。三明市纪委监委对标上级精神,按照三明市委《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若干措施》要求,出台市纪委同下一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谈话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具体要求举措,为分级分类实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谈话提供“路线图”。

  为加强对下一级党委(党组)及其“一把手”的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该市纪委监委找准对下监督的切入点,从对象、情形、主体、方式、步骤、要求等方面,细化谈话各项工作举措,做到条条有抓手、项项可落实,推动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纪委监委同题共答,着力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

  对下一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谈话的同时,该市明确在工作中发现具有6种情形之一的必须开展谈话,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管党治党方面的问题较多或者较为突出的;所在地区、系统、单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整改的情形等。并提出对新任职或者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下一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要采取廉政谈话、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进行处置。

  谁来谈、怎么谈?该市明确纪委主要领导或者委托班子其他成员作为谈话的主谈人,必要时提请同级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为主谈人,既可以采取“面对面”单独谈话、会议方式集体谈话,也可以单独组织实施或者结合“关键少数”政治监督、挂钩监督、调研、检查、参加有关会议等工作进行。谈话工作由相关纪检监察室具体承办、全程参与,重点把握谈前、谈中、谈后等步骤,做足前提准备,做细环节流程,做实后续跟踪,适时综合评估,坚决防止“一谈了之”,做好谈话“后半篇文章”。

  与此同时,该市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见人见事、激励担当,严格执行谈话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审核把关谈话内容、参加谈话人员等方面范围,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谈,重点关注谈话对象的思想认识,把问题谈深谈透,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提振精气神,确保谈话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促进“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落到实处。(三明市纪委监委)

三明市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