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抛弃台当局后三小时与中国实现复交!尼加拉瓜外交转向打破美国“以台制华”图谋

抛弃台当局后三小时与中国实现复交!尼加拉瓜外交转向打破美国“以台制华”图谋
2021年12月10日 15:02 环球网

  原标题:抛弃台当局后三小时与中国实现复交!尼加拉瓜外交转向打破美国“以台制华”图谋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白云怡 邢晓婧 陈青青 刘欣]当地时间9日,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交”,承认一个中国。短短三个半小时后,中国与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联合公报,宣布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至此,台湾所谓“邦交国”的数量仅剩14个。

  多名国际事务专家和台湾事务分析人士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尼复交正值美台频繁勾连意欲打压中国大陆之时,是对美国的一记“响亮耳光”。与此同时,此举或可对立陶宛等在台湾问题上跟随美国脚步的国家起到“敲打”作用,亦可对台湾在中南美洲等地其他“邦交国”产生“示范效果”。

    尼加拉瓜为何此时对台“断交”?

  当地时间9日晚间,尼加拉瓜外交部以西班牙文和英文分别发表声明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尼加拉瓜即日起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并停止与台湾的一切接触和官方联系。”

  短短三个半小时后,中国官方发布消息称,中国同尼加拉瓜在天津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据了解,尼加拉瓜政府代表团成员包括财政部长阿科斯塔、总统奥尔特加的两个儿子,以及副总统穆里略。

  公开资料显示,这是尼加拉瓜第二度与台北“断交”。尼加拉瓜在奥尔特加首次出任总统后,于1985年与台北断交,转而与北京建交。1990年奥尔特加下台后,尼加拉瓜与台湾“复交”,三天后,中国政府宣布中止与尼外交关系。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0日应询时表示,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赞赏有关国家顺应大势,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欢迎所剩无几的若干个台所谓“邦交国”认清大势,早日站到历史正确的一边。

  尼加拉瓜为何在此时对台“断交”?中尼为何在此时作出复交的重大决定?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1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台勾结近期愈发频繁。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先后打出“国会牌”“提案牌”“互访牌”“军售牌”,更以台湾事务为由,打“日本牌”“欧洲牌”“太平洋岛国牌”,以达到“以台制华”的目的。而民进党当局亦迎合美国,挟洋自重、倚美谋“独”,使台海局势进一步升级。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尼的复交是对美国和民进党当局一记“响亮的耳光”。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菡则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促成尼加拉瓜在此时对台“断交”有多重因素:从长期根本因素来看,承认一个中国和与北京建交是国际社会的大势;从直接因素来看,尼现任总统奥尔特加在不久前举行的大选中再次连任,但美国随即不承认该选举结果,并威胁对该国进一步强化制裁,这直接促成了美尼关系的迅速、剧烈恶化,并成为促成尼加拉瓜此外交转向的直接刺激因素。

  尽管尼加拉瓜对台“断交”在一些人眼中颇显突然,但其实该国抛弃台湾、寻求外交转向的态度已早有痕迹。自奥尔特加2007年在尼执政以来,尼加拉瓜和台湾的“关系”即陷入一种“不冷不热”的状态:在“双边”层面,尼加拉瓜需要台湾的金钱援助和技术支持;但在国际多边场合,尼加拉瓜近年来已很少在联大等高阶会议上“挺台”,唯有去年和今年9月曾在联大上有“挺台”表态,但篇幅都很短。另有台媒注意到,奥尔特加曾四度就任总统,但在过去近30年间多次拒绝台当局的访台邀请。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奥尔特加是拉美左翼政治家,和美国长期不睦。在过去这些年里,中尼两国虽然并无正式外交关系,但奥尔特加政府对华态度一直尚可,更曾在新疆、香港、西藏等事务上表态支持中国。随着近年来中国国际地位不断上升,尼加拉瓜和中国复交的愿望更加强烈,但受到国内因素影响,奥尔特加难以立即和台湾“断交”,直到近期在多方因素下,才作出这一重大决定。

  专家:尼加拉瓜对台“断交”将对该地区其他台“友邦”产生示范作用

  自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已连丢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尼加拉瓜共计8个所谓“邦交国”。而其他多个“邦交国”也频频传出“邦谊不稳”的消息。

  “尼加拉瓜对台‘断交’无疑将对该地区台湾其他‘友邦’产生示范作用。” 李菡分析称,“事实上,这一效应在萨尔瓦多等国和中国建交后就已充分显现。新冠疫情爆发后,萨尔瓦多由于已扫清和中国的合作障碍,获得了中国提供的大量疫苗与医疗物资支持,疫苗接种率非常高。但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则因尚未与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只能获得有限的疫苗,对萨尔瓦多等国一度非常羡慕。”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即使美国正在加大力度在中南美的“邦交国”中支持台湾,但形势仍然非常明显,每个国家都会为自己的利益考虑。

    向“外交归零”更进一步 邱毅:台湾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不仅邀请台湾政客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民主峰会”,更鼓噪立陶宛等国允许开设“台湾代表处”,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公然在演讲中妄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背后也明显有美国授意或暗示。多种迹象显示,华盛顿试图借台湾问题营造北京被国际社会“疏远”的印象。

  显然,尼加拉瓜对台“断交”打破了这一美国苦心营造的假象。朱松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当下中美对抗的“主线”之一正是台湾问题,美国不断利用霸权或其他方式威胁一些国家,意图使他们疏远和北京的距离,亲近台北。然而,台湾所谓的“邦交国”却非但没有因此增加,反而进一步减少。

  这名两岸事务专家分析认为,多数国家愿意遵守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不愿“选边站”。美国恶意打“台湾牌”,挑拨各国与中国关系,实际上招致很多国家的反感。越来越多的国家充分认识到,跟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是大势所趋。在美国威逼下,有些国家甚至反而最终选择站在了北京这边,尼加拉瓜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它基于本国利益,作出了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正确选择。

  “蔡英文让吴钊燮不断在国际上奔走,但是形势比人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中美博弈中,东升西降的形式非常明显,即使在美国认为是自己“后花园”的地方,即使台湾再做多少努力,丢再多的钱,也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这名台湾学者表示,对于尼加拉瓜的选择,台湾需要问自己三个问题:第一,什么时候才去面对“两岸终究要统一”的现实?第二,美国真的还能成为台湾的后盾吗?以前不少台湾人总认为,美国是台湾的靠山,还在欢欣鼓舞,现在美国连拉美国家都守不住了,还有什么能力来守住台湾?第三,台湾花这么大代价去维系所谓“友邦”的“金元外交”,到底值得吗?

  而朱松岭则强调,台湾当局必须尽早认识到,台湾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而只是美国企图用来遏制北京的棋子。“美国让台湾当马前卒,接下来又抛弃台湾的戏码,在历史上已上演过不止一次两次。归根结底,靠得住的只有血脉相连的中国大陆。”

  “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几个国家仍然和台湾保持着所谓‘邦交’关系,这是因为台湾当局大搞‘撒钱’外交,不顾台湾民众的福祉,也是由于美国不断向这些国家施加各种各样的压力。”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尼加拉瓜外长蒙卡达视频会晤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的作法完全是双重标准,“美国自己早在四十几年前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他们有什么权力阻拦别的主权国家做出自己的选择?相信这些国家迟早会遵循五十年前联合国大会通过的2758号决议精神,同中国建立或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更是时代大势,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