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蔡英文任内8个国家与台"断交" 马英九:恐怕只是开始

蔡英文任内8个国家与台"断交" 马英九:恐怕只是开始
2021年12月12日 11:07 海外网

  原标题:蔡英文任内8个国家与台“断交” 马英九:恐怕只是开始

马英九(台媒资料图)马英九(台媒资料图)

  海外网12月12日电 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9日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恢复外交关系,给台当局一记当头棒喝。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就此表示,“这恐怕只是一个开始。”此前,台媒曾点名还有两个“友邦”也传出“邦谊”不稳的消息。

  尼加拉瓜外交部9日下午发表声明,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承认“只有一个中国”。至此,台当局“友邦”仅剩14个。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11日被媒体问到台当局被“断交”一事时提醒,“这恐怕只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结束”。

  此前,台湾《联合报》刊文点名还有两个“友邦”也传出“邦谊”不稳的消息。报道直指,两个“邦谊”不稳的国家分别是梵蒂冈与洪都拉斯。其中,梵蒂冈“邦交不稳”的消息时有所闻,而洪都拉斯在总统大选期间,当时的反对党候选人卡斯楚曾一度表示若胜选,要与台湾“断交”。而11月28日大选结果显示,卡斯楚胜出。

  不少政界人士纷纷斥责民进党当局的失败政策。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说,蔡英文“执政”5年半已被8国“断交”,还退出两个国际组织。在外开再多“办事处”,参加再多论坛,都比不上这带来的伤害。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总召费鸿泰嘲讽称,在吴钊燮任内“断交”的就有6国。吴可以说是世界最了不起的“断交部长”,恐怕已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国民党抨击,民进党至今无人为此事下台负责、“满江红”的外事成绩单令人不忍直视。

  据了解,截至目前,台当局仅剩的14个所谓“邦交国”,分别为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图瓦卢、伯利兹、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巴拉圭、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梵蒂冈和斯威士兰。(海外网 杨佳)

  微博博主热议

点击进入专题:
两岸关系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