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越战暴行证据 何以跟中国扯上了关系?

美军越战暴行证据 何以跟中国扯上了关系?
2021年12月19日 06: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明查|美军越战暴行证据,何以跟中国扯上了关系?

  速览

  - 网传截图最初来自于国外社交网站Reddit,作者发布图片的用意可能在于反讽,但真实目的已不可考。

  - 截图中的照片表现的是1968年3月16日美军在越南美莱村犯下的屠杀平民的暴行,是著名的反越战照片,与中国、中共和西藏无任何关系。

  事件背景

  近日,微博、推特等平台流传一张来自Reddit的截图,图中有十数人陈尸于荒野,甚至还有儿童。相关文字称:“永远不要忘记莱米(Lay Mi,音译)大屠杀,无辜的西藏村民被中共杀害。”

  该图左上角标注有红色NSFW标签,提醒读者注意此图包含敏感内容。

  这张截图从哪儿来?由谁发布?图片拍摄者是谁?图中的逝者真的是藏族村民吗?

  明查

  其实,只要对相关截图进行反搜就可以了解到,这张截图中的照片描述的根本不是发生在中国境内的事,而是越战期间美军在越南广义省山静县美莱村(My Lai)犯下的暴行,史称“美莱村大屠杀”或“美莱村惨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回溯,1968年3月16日,美国陆军第23步兵师第11旅20团第1营C连官兵在短程炮兵和武装直升机掩护下抵达南越美莱村,搜寻美军情报认为潜伏于村庄中的越南民族解放阵线第48营。在未受到任何武装抵抗前提下,美军用3小时时间,杀害了超过500位手无寸铁的美莱村村民,包括妇女和儿童。

  《时代》杂志称,随军摄影师海柏(Ronald L。 Haeberle)用其随身携带的彩色照相机记录下了这一幕,并在回国后将相关照片交给了家乡报刊《诚恳家日报》,随后又卖给了美国《生活》杂志。

  当时,美军屠杀事件已败露,国际社会哗然,两家媒体先后在1969年11月20日和12月5日刊登了这组照片。有艺术工作者将其中一张被《生活》杂志标注为“在村庄通往外界的小路上发现尸体”的照片加工成了海报,配上了屠杀参与者米德罗(Paul Meadlo)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新闻采访时的问答——

  “还有婴儿?”

  “还有婴儿。”

  经广泛传播,这张海报成为了反越战作品中的知名代表。

Reddit“顶级阴谋论”子版块,标题与网传截图文字部分一致,下方包含一个链接。

  显然,网传截图和这张国际知名的海报使用的是同一张照片。但是这张知名的越战照片为何会和中国西藏牵扯到一起呢?

  仔细阅读截图中的文字部分,可以发现该截图制作者甚至将“美莱村”的英文译名My Lai拼写成了Lay Mi。在谷歌地图上检索Lay Mi,无法查询到任何关于此地的信息。

  而搜寻截图中的文字内容后,却可以发现,有关“莱米”大屠杀的传言至少在两年前就已经出现。一位叫u/dirtyharrison的Reddit用户在一个叫“顶级阴谋论”(r/TopConspiracy)的小组中发帖,使用了与截图一致的文字和照片,并附上了来源链接。

Reddit“顶级阴谋论”子版块,标题与网传截图文字部分一致,下方包含一个链接。Reddit“顶级阴谋论”子版块,标题与网传截图文字部分一致,下方包含一个链接。

  该链接指向Reddit上另一个热衷于讨论UFO和JFK等话题的子版块。页面信息显示,此原贴中的内容已被发布者本人删除,发帖者的用户名也已不可见。但此帖的标题仍在,与截图中文字一致,且标题下方同样留有一个链接,打开后发现正是网传截图中的照片。

  链接指向Reddit“阴谋论”子版块,标题未变,原贴内容已删除。

  下方评论区置顶内容显示,此贴之前已被73人举报,与图片涉及暴力信息有关。按照规定,Reddit禁止用户发布宣扬暴力的内容,但当发帖者是出于教育、艺术、讽刺、记录或发布新闻目的时则可以有例外。有见过原贴的用户在下方留言,认为此贴是一种讽刺,意在揶揄Reddit用户缺乏信息辨别的能力。

  尽管发帖者的目的并没有言明,原贴也已不可见,但可以确认的是,此贴发布的文字声明不实,相关照片拍摄的背景与中国毫无关联。

  针对73人的举报,约2年前,Reddit相关版块管理员在置顶评论中回应,涉及敏感内容时,发帖者可以通过贴注NSFW标签(带有暴力、仇恨和承认元素的图片、视频标记)来提醒观众注意。由于此贴原贴中已使用NSFW标签,因此管理员裁定此贴合规,可以进行发布。由此可以断定,该帖被删除系发布者纯粹的自发行为。

  可是,一个发布于两年前且已被发布者自发删除的帖子,缘何会在最近被再次传播呢?

  使用Reveye工具对相关截图进行反搜,可以发现近一个月内在谷歌上有8条与截图图片相关的信息,均发布于12月初。

  12月4日,一位叫u/HAMSTERSRULE111的Reddit用户在“糟糕的自由派说”(r/ShitLiberalsSay)子版块发布图片并配文称,“Reddit用户,确实是最易受骗的品种”。

Reddit “糟糕的自由派说”子版块。Reddit “糟糕的自由派说”子版块。

  通过比较图片的文字、照片和下方显示的评论数和点赞人数,可以确认“糟糕的自由派说”上发布的图片与网传截图系同一张。

  但需要留意的是,“糟糕的自由派说”也是Reddit上活跃的讽刺类版块,拥有近16万成员,其自我定位是“从极左观点讽刺自由主义者的共产党人子版块”。

  有用户评论,u/HAMSTERSRULE111把相关截图发布在“糟糕的自由派说”上是为了讽刺Reddit上对涉华言论不辨真伪、来者不拒的氛围,并引导观众去了解图片背后的真相,但遗憾的是许多人无法体会到言论中的反讽意味,反而将截图的内容当真了。

  12月5日,账号注册在波士顿的推特用户@Gritty20202将此截图转发到了推特,配文称“谷歌‘美莱村大屠杀’以获取更多信息”。从文字表述看,该用户对截图使用的照片的背景是了解的,能够区分“美莱”和“莱米”。

  然而与此同时,有其它社交平台用户同样注意到了这张截图并进行了转发,推特用户@WEIWEIDAI4称图中照片表现的是发生在1968年的美军屠杀越南平民的“莱米”大屠杀,体现了西方媒体是如何煽动(民众)的,被其它用户提醒——“美莱”是越南的一个村庄,而“莱米”根本不是一种事物。此外多位微博用户也将该图转发至国内社交平台,将其视作敌视中国势力的恶劣行径。

  搜索记录显示,在2020年,确实有推特用户将相关照片和表述当做真实事件进行了转发,当时亦有多人指正照片与表述不相匹配。

  目前网传截图的最初来源及图片制作者的初衷已难以辨明,但可以明确,此图中的照片表现的是1968年3月16日美军在越南美莱村犯下的屠杀平民的暴行,与中国、中共和西藏无任何关联。

  此外,尽管将相关照片和中国联系在一起的原意可能是为了警示读者要对信息有所甄别,但在实际传播过程中,仍会有不明就里的读者误以为真,使得假消息被进一步扩散。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美军中国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