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年终报道丨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的经济之路

年终报道丨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的经济之路
2021年12月21日 16:27 新华社

  原标题:年终报道丨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的经济之路

  ↑2月24日拍摄的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无人机照片)。在甘肃省敦煌市向西约20公里处,被称为“超级镜子发电站”的首航高科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在戈壁滩上闪耀。这是我国目前建成规模最大、吸热塔最高、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100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这是福州金牛山公园福道(3月16日摄,无人机照片)。采用钢架镂空设计的福道,将道路融入山地自然生态之中。

  ↑城市“生态绿心”内部,300多万莆田人民的母亲河木兰溪缓缓流过(7月21日摄,无人机照片)。多年来,福建莆田用城市“留白”换来生态红利,在城区内保留了一片65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通过立法和规划措施加以保护,成为莆田生态文明建设的名片。

  巩固发展全球最全工业门类 打造世界最大高铁、高速网络 这是中国经济的“向实之路”

  ↑这是贵州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鸭池河大桥(7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

  ↑11月12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一家智慧农业工厂,技术人员查看采用无土栽培系统种植的作物生长情况。

  ↑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80后”电焊工陈井坤在联箱分厂作业(4月14日摄)。2021年,哈电集团制定了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的专项行动方案,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扩展绿色能源版图。

  “天宫”划过苍穹

  “祝融”留痕荧惑

  “中国天眼”、“北斗”导航、人工合成淀粉……

  一项项科技突破

  见证着中国经济的“创新之路”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蔡韬副研究员在实验室展示人工合成淀粉样品(9月16日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马延和带领团队,采用一种类似“搭积木”的方式,从头设计、构建了11步反应的非自然固碳与淀粉合成途径,在实验室中首次实现从二氧化碳到淀粉分子的全合成。相关成果北京时间9月24日由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  

  ↑3月28日拍摄的“中国天眼”全景(维护保养期间拍摄,无人机照片)。“中国天眼”是目前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极大拓展了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

  ↑这是“祝融号”火星车导航地形相机拍摄的图片。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21年5月15日成功实现火星着陆。

  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国疫苗……

  “一带一路”造福世界人民

  “命运共同体”引发全球共鸣

  中国经济,继续拓展“开放之路”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是当日一名来自泰国的旅客在中国玉溪站自拍留念。 

  ↑10月14日,工作人员在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运输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的科兴新冠疫苗。 

  ↑4月13日,X9041次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这是2021年陕西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

  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

  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心系民生、厚积福祉

  中国经济,铺就更加坚实的“民生之路”

  ↑10月2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静安养亲苑,护理人员在为老人梳头。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通过搭建集信息发布、养老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养老服务平台,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11月23日,运煤列车在呼和浩特南站整装待发(无人机照片)。今冬明春向国内18个省区市提供用煤任务的内蒙古自治区,各煤矿生产现场热火朝天,公路、铁路运输繁忙。

  ↑这是贵州省威宁县五里岗街道朝阳新城和阳光新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11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

  监制:赖向东 顾钱江

  统筹:鱼澜 项开来

  摄影:普布扎西 姜克红 黄孝邦 朱旭东 马希平 魏培全 杨文斌 王建威 欧东衢 胡超 李一博 邢广利 金立旺 许建园 解琛 纪恩泉 蔡昊 批隆

  动效:周义

  编辑:黄晓勇 毕晓洋 郭昱 郝昭 周义 

  新华社摄影部

  新华社福建分社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刘鹏林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