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陕西西安: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

陕西西安: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
2021年12月22日 17:35 界面新闻

  原标题:陕西西安: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

  12月22日,陕西西安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安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的管控,大幅减少人员流动。除防疫需要和民生保障以外,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超市、便利店、医疗机构正常营业,但必须严格落实通风消杀,扫码测温,实施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倡导非接触性配送。暂停堂食,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活动、论坛、培训、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暂停游园、庙会、集市、民俗、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

  更多新闻:西安疫情防控:已下沉干部6.4万人、动员志愿者2.5万人(澎湃新闻)

  12月22日16时,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九场新闻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西安市副市长仵江介绍,截至22时0时,西安全市共划定封控区229个,管控区76个,封控16万人,管控68.5万人。调整划定2个行政区管控区域,涉及碑林区1个区域,雁塔区2个区域,共涉及这2个区域7个街道、58个社区、449个小区(家属院、院落),涉及人数达58.2万人,均已完成区域物理隔离,设置了明显标识。

  仵江介绍,西安市按照“提级管控、干部下沉、扁平运行、属地处置”原则,调整成立了社区管控组,由市级领导提级领导,抽调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和相关部门54名处级干部,成立5个巡回督导组,20个一线包抓组,制定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清单,22时0时已全部下沉到各区县、开发区,蹲点督导区县、开发区社区防控工作。封控区、管控区均由所在区县、开发区在社区设立社区防控办公室,下设七个工作组,统筹发改、工信、公安、等各方力量全力防控,合力推进社区防控工作。

  截至22日0时,全市共下沉各级干部6.4万人(各区县、开发区下沉干部2.4万人、街道(镇)下沉干部2万人,社区干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2万余人),动员志愿者2.5万人,形成群防群控。

  仵江介绍,在切实加强群众服务保障方面,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向居民群众发布封控、管控提示,广泛告知注意事项。同时,及时对接辖区商超,加强群众日常生活保障服务,关注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关爱服务,切实做好生活物品和药品需求收集,提供代购、配送等服务。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发挥各级民政“急难问题快速响应队”作用,深入了解辖区受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群众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救助有门、受助及时。

  目前,封控区内核酸检测实行单人单采,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内核酸检测实行5:1混检,做到“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原则上居家,每户每2-3天可安排1人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各封控区、管控区按照分步骤有序解除的原则,实施“7+7”逐步降低封控等级。目前,全市广大市民均积极配合所在社区,落实封控管控要求,相关部门也将加大力量调配,全力做好管控区域群众生活物品和药品保障。

  下一步,西安市将持续加强社区防控措施,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确保封控区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非必要不外出”。加强关爱服务,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积极回应合理诉求,提供好基本生活保障。重点加强对失能或独居老人、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散居孤儿、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困难群体以及低收入家庭的关心、关爱,做好生活保障、情感抚慰和心理疏导工作。同时,也将居家隔离人员、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家属、医务人员家属纳入服务范围,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

点击进入专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责任编辑:宋文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