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尴尬,台“在野”党举布条抗议出现错别字成全场焦点

尴尬,台“在野”党举布条抗议出现错别字成全场焦点
2021年12月24日 22:54 观察者网

  原标题:尴尬,台“在野”党举布条抗议出现错别字成全场焦点

  (观察者网讯)据台媒报道,为促成岛内新竹县市合并升格,民进党团24日在“立法院”力推“地制法修正草案”迳付二读,引发“在野”党团强烈不满。先是国民党团在上午“突袭”冲上主席台占领议场,瘫痪议事。后是国民党团、台湾民众党团、时代力量党团在下午齐聚议场中央,高呼口号表达抗议。

  然而,其间时代力量党团手举的“坚决反对多数暴力”巨型布条却疑似写错字,让“数”字多一横,意外成为在场“立委”讨论焦点,让“在野”党团的这轮抗议平添一丝尴尬气息。

台媒“ETtoday新闻云”报道截图台媒“ETtoday新闻云”报道截图
时代力量党团手举布条中的“数(繁体數)”疑似写错笔划,多写“一横”,图自“ETtoday新闻云”时代力量党团手举布条中的“数(繁体數)”疑似写错笔划,多写“一横”,图自“ETtoday新闻云”

  综合联合新闻网、“ETtoday新闻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四大“公投”落幕后,新竹县市合并升格一事成为民进党主推的一项议程。

  19日,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召集“高层”举行会议,就新竹县市合并升格达成共识。20日,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就送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下简称“地制法修正草案”),欲通过“修法”推进新竹县市合并升格“直辖市”,引发岛内争论。

  之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经过4天3夜排班守议场,于24日抢先提出议事日程草案,将“地制法修正草案”列入“院会”报告事项,并以人数优势通过确认议程。随即,民进党团又提案拟将“地制法修正草案”迳付二读,引起国民党团强烈反弹。

  据报道,当时国民党团立即冲上主席台,将台“立法院长”游锡堃赶下台,蓝绿之后爆发推挤冲突,现场一片混乱。

国民党“立委”不满冲上主席台,蓝绿一度爆发推挤,图自联合新闻网国民党“立委”不满冲上主席台,蓝绿一度爆发推挤,图自联合新闻网

  期间,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在议场发言,指出台“地制法”规定,升格“直辖市”有两个条件,即人口达125万人以上,且政治、经济、文化及都会区域发展有特殊需要,才得设“直辖市”。但民进党所提“修法”版本是将“且”改为“或”,对新竹而言就是变成人口没有限制,“(难道)‘行政院’认定就可升格?”

  林为洲在不满之余,更是炮轰此举是“英(蔡英文)人设市”、“狼狈为坚(新竹民进党籍市长林智坚)”。民进党此轮力推新竹县市合并升格被外界解读,是为任期届满的林智坚角逐2022“大新竹”市长解套。

  据台媒称,截至中午12时,国民党团仍占领主席台,“院会”继续停摆。等到下午经协商后,民进党团让步同意撤回迳付二读提案,但要交付“委员会”审查。游锡堃宣读报告事项时,“在野”的国民党、民众党、时代力量党团则皆提议将“地制法修正草案”退回“程序委员会”重新提出,但民进党团表示异议。后经表决,民进党团以人数优势否决“在野”党团提案,“地制法修正草案”将交付“委员会”审查。

  对于“地制法修正草案”最终“付委”的这一结果,在“立法院”正式表决前,时代力量党团“立委”王婉谕、邱显智、陈椒华举起用红字写着“坚决反对多数暴力”字样的巨型白色布条进场抗议。随后,国民党团、台湾民众党团随同时代力量党团一起,聚集在议场中央,齐呼“反对多数暴力、反对仓促‘修法’”等口号表达不满。

  “但即便‘在野’大团结,仍不敌民进党人数优势,无法阻挡‘地制法修正草案’付委,”联合新闻网在报道时如此评价称。

  而“ETtoday新闻云”却注意到,时代力量党团“坚决反对多数暴力”布条疑似写错字,其中“数”字多一横,“引发‘朝野’‘立委’好奇”。报道称,在“立法院”正式表决前、按铃7分钟时,许多“立委”齐聚在布条前围观,对着布条上的手写字品头论足。而这一意外让在场“立委”讨论焦点跑偏,也让“在野”党团的这轮抗议平添一丝尴尬气息。

时代力量党团手举布条进场,图自“ETtoday新闻云”时代力量党团手举布条进场,图自“ETtoday新闻云”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