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22中国经济怎么干?专家解读“稳”字当头

2022中国经济怎么干?专家解读“稳”字当头
2021年12月28日 05:03 央视网

  原标题:新闻1+1丨2022中国经济怎么干?专家解读“稳”字当头

  两周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如何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明年经济发展,又如何切实保“稳”?《新闻1+1》连线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董煜,带你关注:2022中国经济,怎么干?

  怎么理解包括粮食在内的初级产品保供问题?

  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上升至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而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在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的重要性。如何理解这一要求?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保障粮食安全问题,实际上是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初级产品的供给保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粮食方面,我国已经连续7年产量达到1.3万亿斤,但实际上粮食供给一直处在“紧平衡”状态。不仅是粮食,我们在其他一些战略物资和大宗商品方面,比如石油、铜、铁矿石,对外的依存度都是相当高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为明年召开二十大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有好的环境就需要在初级产品方面能够稳住价格,稳住供应,确保明年粮食供应不会出问题,粮价稳才能百价稳。我们也要确保像今年大宗商品供应的缺口,对经济的冲击在明年能够不会再现。所以在明年要保持大局的稳定,保障粮食以及其他初级产品的供给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2022年中国经济,该怎么理解“稳”字当头?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2022年是中国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我们要召开党的二十大,我们要让经济保持在合理的区间,要让我们的社会环境国泰民安,同时还要创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2022年,把“稳”字提到格外重要的位置,“稳”是明年工作的主基调,“稳”也是明年工作的大局。

  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稳”和“进”之间的辩证关系要好好把握,强调“稳”并不是说不要“进”,强调“稳”当然是很多政策出台后要坚持先立后破,要防止出台紧缩性的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在有些方面依然要有所作为,比如重大改革,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其实就强调一个地方要因地制宜主动改革,这就是“进”的要求。

  2022年中国经济保“稳”要慎重出台限制性、禁止性措施,避免政策“单兵突进”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今年对“稳”提出细化要求,“稳”要有稳定的政策环境,有了稳定的政策环境,市场主体才能有相对比较稳定的预期,这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点。“稳”很重要的就体现在政策上面,比如限制性的、禁止性的这类政策措施,明年就要慎重出台。还有经济方面有关联的措施,可能不是直接的经济工作举措,但有可能会对经济工作造成一些负面影响,这些也要做好高度警惕。最重要的是要用系统观念制定政策,加强政策之间的统筹协调,避免政策方面单兵突进。

  2022年中国经济工作,既要防止层层加压,更要防止片面理解中央要求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今年以来中央一直在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恰恰说明可能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出现了不完整、不准确、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问题。那么它就突出表现,比如说有一些工作层层加压,它是一种分解谬误,有些工作它单打一、单兵突进,合成起来它就会产生系统性的影响。明年经济工作我们要同时防止两种谬误,既要防分解谬误,也要防合成谬误,但是更重要的是防止合成谬误,要避免片面地去理解中央工作要求

  如何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共同富裕的解读?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共同富裕首先是长远目标,是我们面向现代化要去推动的综合性目标,在这个过程中,路径应该是什么样的呢?要在高质量发展中去推动共同富裕,那么高质量发展就要处理好发展和分配的关系,处理好公平和效率的关系

  把蛋糕“做大”,然后才是“分好”。高质量发展必然是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不能因为要完善收入分配,就认为共同富裕就是在现阶段把公平置于效率之前,实际上还要通过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全体人民共享。三次分配格局当中,第三次分配实际上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共同赋予更多要鼓励勤劳致富,更多要靠优化经济结构,更多要靠扩大就业,让更多人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去实现富裕。

  共同富裕的要求下,企业的首要目标还是要先发展生产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企业当然首先是要发展生产,然后作为企业家他要让自己的企业做大,同时他要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让企业的员工能够共同享受企业发展成果。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它可以参与公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这些都是有必要的。但不管怎样,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都要聚焦于发展,聚焦于主业,这都是不会变的。在这过程中,也许会有更多的企业加入承担社会责任的队伍中,这要有效引导。

  如何看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次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董煜:这恰好是澄清了一段时间的一些不同的认识,让各级干部、广大群众、广大市场主体,更加把思想统一到谋发展上来,更加聚精会神地去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把精力都用在经济工作上,使我们的经济成果能够向其他领域去辐射,这才是我们明年乃至更长时期真正要做的重心工作。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