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优衣库创始人谈新疆棉花事件:美国的做法是逼迫企业效忠,我不会玩这种游戏

优衣库创始人谈新疆棉花事件:美国的做法是逼迫企业效忠,我不会玩这种游戏
2021年12月30日 15:13 观察者网

  原标题:优衣库创始人谈新疆棉花事件:美国的做法是逼迫企业效忠,我不会玩这种游戏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今年年初,一些西方势力对中国新疆造谣抹黑,一些外国品牌也跟着抵制新疆棉花,包括日本快消品牌优衣库(Uniqlo)及其母公司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也一度陷入舆论漩涡中。

  据日媒《日经亚洲》(Nikkei Asia)12月30日报道,优衣库创始人、日本零售业巨头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Tadashi Yanai)日前接受了该媒体专访。采访问题围绕中美关系、新疆棉花等议题展开。

  柳井正表示,优衣库不会在中美之间不断升温的紧张关系中“选边站”,并直言美国的做法是逼迫一些企业“效忠”,而他“不会玩这种游戏”。他同时指出,在中美这两个全球大国关系紧张的背后,两国经济关系实际上“非常良好”,一直有着“坚实的资本和贸易流动”。

《日经亚洲》报道截图,图为柳井正《日经亚洲》报道截图,图为柳井正

  据报道,采访一开始,《日经亚洲》就“单刀直入”,提出了有关于中美关系的问题。

  对此,柳井正表示,从现实看,中美之间可能表面有分歧,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美国金融资本正流入中国投资,苹果公司的产品都是中国制造,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也一直在增长。在经济上,中美之间其实进展顺利。

  他解释道:“我们需要了解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曾几何时,美国对待日本的态度和今天对待中国的态度是一样的。进口的日本汽车被砸毁,丰田汽车因其在有罪推定的情况下召回处理而被传唤至国会。美国(对潜在对手)也有这种倾向。”

  接着,《日经亚洲》又就西方炮制的所谓“新疆强迫劳动”以及新疆棉花受抹黑抵制提出问题。

  今年10月14日,日本《产经新闻》曾报道,柳井正在当天的财报会上表态说,公司会继续加强针对公司供应链的审查力度,“绝对不会容忍”供应链中存在“侵犯人权”的情况。日媒当时注意到,在所谓“新疆棉事件”可能造成企业管理风险的背景下,这是柳井正再度重申自己维护人权的立场,但未对“新疆棉花事件”作出明确表态。

  《产经新闻》10月14日报道:在新疆棉花一事上,柳井正表达“绝不容许侵犯人权”的态度

  “你拒绝就公司是否使用新疆棉花发声,是否是担心受到来自中国的抵制?”此次受访被问及这一问题时,柳井正回答:“并不是这样的,我想在中美之间保持中立。美国的做法是迫使企业表明它们的‘忠诚’,我想告诉大家,我不会玩这种游戏。”

  “即便如此,你们一直专注于发展在美国的业务。”《日经亚洲》随后抛出这一说法,柳井正则用1995年美日两国消费者在服装上的支出情况作对比,并指出,对于他的公司而言,这是因为美国市场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etter Cotton Initiative,BCI)以及H&M集团(海恩斯莫里斯服饰)等外国品牌带头炒作“抵制新疆棉花”,导致舆论不断发酵。

  当时,优衣库母公司迅销被发现曾于去年8月在官网上发布一则声明,表示没有优衣库产品出产于新疆地区,优衣库的任何生产合作伙伴均未转包给新疆地区的织物厂或纺纱厂。此外,迅销还声称,该公司对一些报道中新疆维吾尔人的处境表示严重关切。

迅销官网去年8月所发声明截图迅销官网去年8月所发声明截图

  采访中,柳井正还给“夹在中美之间”的日本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必须承认的一点是,日本一无所有且别无选择,只能在全球市场上赚钱,日本企业需要吸引全球人才,并将日本员工派往海外,日本如果不成为一个“开放的国家”,那么就将无法生存。

  柳井正还说,由于新冠疫情,日本处于“自我封闭”,高技能技术人才很难入境。如果人口持续老龄化,日本几乎没有出口产品,日本人可能会开始出国赚钱和汇款,国内将变成一个满是老年人的国家。

资料图:优衣库在中国开设的门店 图自东方IC资料图:优衣库在中国开设的门店 图自东方IC

  事实上,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歧视少数民族”等说法,均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中国外交部已在多个场合反复澄清事实和真相。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曾表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侵犯人权行为”,是个别别有用心的所谓学者和机构蓄意编造和散布弥天大谎,违背公理良知,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他指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其目的是限制打压中国有关方面和企业发展。

  华春莹也表示,新疆地区的棉花是世界上最好的棉花之一,不用是相关企业的损失;有关新疆地区“强迫劳动”的指责完全是个别反华势力炮制的恶意谎言,目的是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安全稳定,阻遏中国发展。

   微博热议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